(1) 金字塔中的思想以3种方式互相关联——向上、向下和横向。位于一组思想的上一个层次的思想是对这一组思想的概括,这一组思想则是对其上一层次思想的解释和支持。同一组中的思想之间存在着逻辑顺序,具体的顺序取决于该组思想之间的逻辑关系是演绎推理关系,还是归纳推理关系。
(2) 演绎是一种线性的推理方式,最终是为了得出一个由逻辑词“因此”引出的结论。在金字塔结构中,位于演绎论证过程上一层次的思想是对演绎过程的概括,重点是在演绎推理过程的最后一步,即由逻辑词“因此”引出的结论。
(3) 归纳推理是将一组具有共同点的事实、思想或观点归类分组,并概括其共同性(或论点)。在演绎过程中,每个思想均由前一个思想导出;而在归纳过程中则不存在这种关系。
(4) 演绎推理的步骤:阐述世界上已存在的某种情况;阐述世界上同时存在的相关情况。如果第二个表述是针对第一个表述的主语或谓语的,则说明这两个表述相关;说明这两种情况同时存在时隐含的意义。(出现的问题或存在的现象;产生问题的根源、原因;解决问题的方案。)
(5) 在用归纳法进行创造性思维时,我们必须具备以下两项主要技能:正确定义该组思想;准确识别并剔除该组思想中与其他思想不相称的思想。
(6) 归纳推理——将具有共同点的思想组织在一起。
(7) 当你进行演绎推理时,推理过程的第二个思想必须是对第一个思想的主语或谓语的评述。如果不具有这一特点,就不是演绎推理而是归纳推理,你就应当能够用一个单一的名词概括这两个思想,以检验你归的类、分的组是否恰当。
(8) 演绎关系的建立,要求推理过程中的第二步对第一步作出评述,并推导出一个结论。归纳关系则基于句子的结构。作者必须发现各个句子主语或谓语之间的相同点,并根据这一相同点得出结论
(9) 演绎推理与归纳推理的区别:演绎推理,第二点是对第一点主语或谓语的论述;归纳推理,同组中的思想具有类似的主语或谓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