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架构作为一种渐进式的演进架构,自提出以来便被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所重视和采用。微服务架构所涉及的知识广泛,其学习曲线相对陡峭,其中架构落地、网关、监控等技术问题是常见的挑战。技术人员光靠自学摸索,通常需要耗费不少时间精力。由于微服务架构可操作学习的案例相对较少,尤其是大型业务微服务架构应用案例,所以大家对微服务架构理念虽然有一定理解,但是对微服务架构如何落地缺乏可靠的最佳实践经验。

最近有幸从一位前阿里架构师手上获得到一份SpringCloud微服务架构的学习笔记手册,总共分为4个大模块,深入讲解了每个知识点,非常适合再学习SpringCloud微服务架构的朋友查阅!

下文内容会详细地介绍这份Spring Cloud微服务学习笔记手册的提纲内容,涵盖的知识点一目了然,但文章字数有限,需要完整pdf版,可转发后直接添加小助理vx免费领取。

 

Spring Cloud微服务架构笔记手册目录

  • SpringCloud笔记手册(一):概述+案例+服务注册Eureka+服务调用Ribbon
  • SpringCloud笔记手册(二):服务调用Feign+服务注册与发现+微服务架构的高并发问题+服务熔断Hystrix
  • SpringCloud笔记手册(三):微服务网关概述+Zuul+GateWay+微服务的链路追踪
  • SpringCloud笔记手册(四):Spring Cloud Stream+SpringCloud Config+开源配置中心Apollo

SpringCloud笔记手册(一)

总目录

 

内容展示

 

 

SpringCloud笔记手册(二)

这份笔记主要对服务调用Feign,服务熔断Hystrix等深入分析

 

服务调用Feign

 

服务熔断Hystrix

 

SpringCloud笔记手册(三)

这个模块是对微服务网关的概念及Zuul,GateWay,微服务的链路追踪等系统讲解

 

微服务网关Zuul

 

微服务网关GateWay

 

微服务的链路追踪

 

SpringCloud笔记手册(四)

 

Spring Cloud Stream

在实际的企业开发中,消息中间件是至关重要的组件之一。消息中间件主要解决应用解耦,异步消息,流量削锋等问题,实现高性能,高可用,可伸缩和最终一致性架构。不同的中间件其实现方式,内部结构是不一样的。如常见的RabbitMQ和Kafka,由于这两个消息中间件的架构上的不同,像RabbitMQ有exchange,kafka有Topic,partitions分区,这些中间件的差异性导致我们实际项目开发给我们造成了一定的困扰,我们如果用了两个消息队列的其中一种,后面的业务需求,我想往另外一种消息队列进行迁移,这时候无疑就是一个灾难性的,一大堆东西都要重新推倒重新做,因为它跟我们的系统耦合了,这时候 springcloud Stream 给我们提供了一种解耦合的方式

 

SpringCloud Config

 

开源配置中心Apollo

Apollo(阿波罗)是携程框架部门研发的分布式配置中心,能够集中化管理应用不同环境、不同集群的配置,配置修改后能够实时推送到应用端,并且具备规范的权限、流程治理等特性,适用于微服务配置管理场景。服务端基于Spring Boot和Spring Cloud开发,打包后可以直接运行,不需要额外安装Tomcat等应用容器。

 

总结

现在的互联网Java面试对于微服务都是热点话题,很多小伙伴在这一块总是屡屡败北,在这整理的这份学习笔记希望能帮助到那些有需要的朋友,当然!别做行动上的矮子,思想上的巨人!收藏不看等于浪费!

你在刷抖音,玩游戏的时候,别人都在这里学习,成长,提升,人与人最大的差距其实就是思维。你可能不信,优秀的人,总是在一起!

领取这份SpringCloud微服务学习笔记手册,只需要:

——对文章将进行转发+评论,关注我之后添加小助理vx:bjmsb2020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