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说说快速失败(fail-fast)和安全失败(fail-safe)的区别?==

Iterator的安全失败是基于对底层集合做拷贝,因此,它不受源集合上修改的影响。java.util包下面的所有的集合类都是快速失败的,而java.util.concurrent包下面的所有的类都是安全失败的。快速失败的迭代器会抛出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异常,而安全失败的迭代器永远不会抛出这样的异常。

<mark>请你说说Iterator和ListIterator的区别?</mark>

Iterator和ListIterator的区别是:
Iterator可用来遍历Set和List集合,但是ListIterator只能用来遍历List。
Iterator对集合只能是前向遍历,ListIterator既可以前向也可以后向。
ListIterator实现了Iterator接口,并包含其他的功能,比如:增加元素,替换元素,获取前一个和后一个元素的索引,等等。

<mark>请简单说明一下什么是迭代器?</mark>

Iterator提供了统一遍历操作集合元素的统一接口, Collection接口实现Iterable接口,
每个集合都通过实现Iterable接口中iterator()方法返回Iterator接口的实例, 然后对集合的元素进行迭代操作.
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在迭代元素的时候不能通过集合的方法删除元素, 否则会抛出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异常. 但是可以通过Iterator接口中的remove()方法进行删除.

<mark>请解释为什么集合类没有实现Cloneable和Serializable接口?</mark>

克隆(cloning)或者是序列化(serialization)的语义和含义是跟具体的实现相关的。因此,应该由集合类的具体实现来决定如何被克隆或者是序列化。
实现Serializable序列化的作用:将对象的状态保存在存储媒体中以便可以在以后重写创建出完全相同的副本;按值将对象从一个从一个应用程序域发向另一个应用程序域。
实现 Serializable接口的作用就是可以把对象存到字节流,然后可以恢复。所以你想如果你的对象没有序列化,怎么才能进行网络传输呢?要网络传输就得转为字节流,所以在分布式应用中,你就得实现序列化。如果你不需要分布式应用,那就没必要实现实现序列化。

<mark>请说明Java集合类框架的基本接口有哪些?</mark>

集合类接口指定了一组叫做元素的对象。集合类接口的每一种具体的实现类都可以选择以它自己的方式对元素进行保存和排序。有的集合类允许重复的键,有些不允许。
Java集合类提供了一套设计良好的支持对一组对象进行操作的接口和类。Java集合类里面最基本的接口有:
Collection:代表一组对象,每一个对象都是它的子元素。
Set:不包含重复元素的Collection。
List:有顺序的collection,并且可以包含重复元素。
Map:可以把键(key)映射到值(value)的对象,键不能重复。

== 请你说明一下ConcurrentHashMap的原理?==

ConcurrentHashMap 类中包含两个静态内部类 HashEntry 和 Segment。HashEntry 用来封装映射表的键 / 值对;Segment 用来充当锁的角色,每个 Segment 对象守护整个散列映射表的若干个桶。每个桶是由若干个 HashEntry 对象链接起来的链表。一个 ConcurrentHashMap 实例中包含由若干个 Segment 对象组成的数组。HashEntry 用来封装散列映射表中的键值对。在 HashEntry 类中,key,hash 和 next 域都被声明为 final 型,value 域被声明为 volatile 型。

static final class HashEntry<K,V> {
       final K key;                       // 声明 key 为 final 型
       final int hash;                   // 声明 hash 值为 final 型
       volatile V value;                 // 声明 value 为 volatile 型
       final HashEntry<K,V> next;      // 声明 next 为 final 型
  
       HashEntry(K key, int hash, HashEntry<K,V> next, V value) {
           this.key = key;
           this.hash = hash;
           this.next = next;
           this.value = value;
       }
}

在ConcurrentHashMap 中,在散列时如果产生“碰撞”,将采用“分离链接法”来处理“碰撞”:把“碰撞”的 HashEntry 对象链接成一个链表。由于 HashEntry 的 next 域为 final 型,所以新节点只能在链表的表头处插入。 下图是在一个空桶中依次插入 A,B,C 三个 HashEntry 对象后的结构图:

图1. 插入三个节点后桶的结构示意图:


注意:由于只能在表头插入,所以链表中节点的顺序和插入的顺序相反。
Segment 类继承于 ReentrantLock 类,从而使得 Segment 对象能充当锁的角色。每个 Segment 对象用来守护其(成员对象 table 中)包含的若干个桶。

== 请解释一下TreeMap?==

TreeMap是一个有序的key-value集合,基于红黑树(Red-Black tree)的 NavigableMap实现。该映射根据其键的自然顺序进行排序,或者根据创建映射时提供的 Comparator进行排序,具体取决于使用的构造方法。
TreeMap的特性:
根节点是黑***r> 每个节点都只能是红色或者黑***r> 每个叶节点(NIL节点,空节点)是黑色的。
如果一个节点是红色的,则它两个子节点都是黑色的,也就是说在一条路径上不能出现两个红色的节点。
从任一节点到其每个叶子的所有路径都包含相同数目的黑色节点。

<mark>请说明ArrayList是否会越界?</mark>

ArrayList是实现了基于动态数组的数据结构,而LinkedList是基于链表的数据结构2. 对于随机访问get和set,ArrayList要优于LinkedList,因为LinkedList要移动指针;ArrayList并发add()可能出现数组下标越界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