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坑acm之前需要的】
1.掌握一门编程语言的语法,如c/c++、java、python等
2.对编程和数学的热爱

满足以上两个条件,恭喜你拥有了成为一名acmer的潜质~

一、入门

入坑第一步:熟悉OJ(Online judge的简称)的基本操作,如读题、提交程序、查看status等等。
推荐几个比较常见的、适合新手入门的oj:
杭电oj acm.hdu.edu.cn
进去之后点击“problem archive”
图片说明
新手推荐从id为2000的题目开始刷(也就是第11页),大部分都是比较简单的中文题,部分毒瘤题目可以跳过(如统计汉字数量)。

图片说明

洛谷 luogu.org
图片说明
登录洛谷后点击左侧的题库即可开始刷题,萌新建议先做难度为【入门】和【普及-】的题目。
图片说明
几个需要注意的点:
①输入和输出需要严格按照题目要求,千万不要printf(“请输入两个数”);
②使用java的童靴,在提交代码的时候请务必把主类名字改成Main,然后把最上面一行的package删掉之后再提交。

二、进阶

当你已经做了30+题目以后,可以开始学习一些简单的算法了(例如排序、前缀和、搜索)。
这里推荐三个不错的oj:
cf codeforce.com 或者 codeforce.ml (国内镜像网站,主站卡了上不去可以登这个)
cf上的题目质量非常高,而且很注重思维。建议萌新们无论如何也一定要去cf上做100+以上的水题(1200难度以下即可)。
图片说明

点击这里进入刷题。
图片说明
牛客 ac.nowcoder.com
牛客有很多原创的比赛,一般每周末都会有比赛。每个月一场的牛客小白月赛的难度很适合新手。萌新们可以尝试去做以前的小白月赛的题目。
图片说明
atcoder 网址:atcoder.jp
atcoder也是个题目质量很高的oj,不过题目大多偏数学题,代码量相对很小。一般每周也都会有比赛。推荐萌新去刷abc(atcoder beginner contest)里的题目。
图片说明

最后安利一下本校的oj:bistuoj:acm.bistu.edu.cn(需要校园网或者vpn才能进入),虽然题目数量不多,但大多来自于往年校赛,同学们也可以练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