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在当前时间节点去回首四年来的发展和变化,对我来说其实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情。 起因主要是因为头脑里面实在是装的东西太多了,想要捋顺其中的逻辑不是那么简单和容易,而且职场和生活并不是能轻易分得开的,两者似乎总会相互交织然后彼此影响。所以我想大概想到什么就记录下来什么好了。

在这四年中,我先后经历过2家公司(美团点评和哔哩哔哩),年纪上也从懵懂稚嫩的23岁成长到了现在的27岁,有很多事情变了,但也依然有一些未曾改变的东西。

坦诚的讲,我并不觉得自己是一个十分厉害的人,也不是世俗意义上所谓的“聪明人”,写专栏的目的也不是为了吸引眼球给自己贴上所谓的一些标签,因为这些标签对我来说并没有太大的意义,我想我永远应该关注都应该是从这些事情上自己的成长和收获在哪里。所以专栏中不会有一些夸大其词的内容,更多的是披露一个平凡普通的人是如何不无聊的、有目标的度过自己的岁月。

我想我们都应该在追求成长的路上不断的与旧的自我做斗争,与新的自我相逢。而这四年就是一段不断调整自我的过程。接下来就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我觉得对你们来说可能会有帮助的内容。

正确的面对挫折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一生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人生中所谓的高光时刻和挫折时刻总会交织出现在我们的生命中。而在职场中,所谓的挫折大部分场景应该会发生在晋升以及绩效考核中。当我们晋升失败,也许会有一部分选择愤愤不平,从而想要脱离现在的公司跳槽到新的公司;也许会有一部分深陷对自己否定之中。

但在职业生涯的早期,从我自己的经历来看不建议大家过于关注一时的得失,而应该整体上来看在这个公司中你是否已经积累了足够你需要学习到的东西。一般在一个公司中,第一年都会是在不断接受新东西的过程,第二年才能把之前所积累的东西发挥出来,有一定的输出。频繁的跳槽最终所导致的解决结局就是不断的接受新东西,却没有一定的成果输出,会影响个人最终整体的职业发展。

我在美团工作的第一次晋升也以失败而告终,尤其是在预答辩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应该是组里面写的最好的PPT的情况下。当时一时间虽然很难接受这个结果,但我觉得我不能带着这种挫败感去跳槽,如果那样的话我想我这一生都要背负这种挫败感来面对这家公司,面对我的这段经历;而且拉长周期来看,在一家公司大部分人最后可能都会停留在一个职级上,所以到最后大家又都是一样的,所以最为关键的是从这次失败中你看到了那些有待提高和改善的地方,而正因为你曾经经历过,后续如果有机会成为team leader的时候你会能更加清楚的看到团队成员身上的问题,给予他们更好的帮助;人在得意的时候往往容易浮躁,在有压力的时候会更容易沉下心来做事情。

所以当时的我及时的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去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认真地研究了相关的写作、演讲技能。也正是因为自己没有随便跳槽,才得以将自己的测试技能进一步的在新的项目中施展,进一步沉淀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如果没有沉下心来,在美团这三年的沉淀,那我应该是没有办法写出专栏1.0的,我的测试生涯将如同一张白纸一样,什么都无法留下。我对美团的认可,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对其“长期有耐心”的价值观的认可,而我在美团的经历,也正印证了这句话所昭示的含义。

面对职场中挫折我们所采取的态度 取决于你如何看待自己的人生以及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虽然我建议大家能够从挫折中成长起来,认真对待职业生涯。但我从来不希望所有人都一样,因为我一直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赖以生存的信念,正是这些信念支撑我们走过了人生一个又一个重要的关口。

我之所以有这样的观念,大抵也是因为经历美团和B站两个不同文化氛围的公司。在美团,大家的工作似乎已经成为生活的全部,所以对于晋升、绩效对大家来说都是比较重要的事情。而B站不同,B站的同事大部分对晋升和绩效并没有强烈的诉求,他们往往会把工作和生活分的更开,他们的生活也不会完全只围绕工作展开。所以你想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取决于你想选择怎么样的生活,走什么样的职业发展道路,只要这是你想要的并且自得其乐的选择,我觉得大抵上都不会是一个错的选择。

踏实的工作和积极的学习

工作的前期我想我们经常会陷入一种迷茫中,因为我们想要成长,想要变成厉害的人。所以我们会抱怨琐碎的项目,工作的无意义。我们总希望能够承接一个很复杂的项目,但是现实是我们总是在做琐碎的工作,于是我们常常焦虑。

其实在工作的前期 我时常在想自动化以及专项测试的意义,那个时候我总觉这些测试内容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似乎很难发现问题,专项测试也就只是一些冰冷的数字,很难理解它背后的意义;而且我觉得我们需要把风险在模块测试中暴露,而不是依赖自动化回归;况且诚实的讲自动化并不能替代我们的回归工作。所以前期有段时间,我总是固守在自己局限的思维之中,直到后面去真实的行动实践之后才发现了相关的作用,发现了一些手动测试无法发现的缺陷。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应该做到的是少一点空想,多一点实践。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应该快速的落地执行,少一点犹豫和疑惑。

有的时候我们承接的业务线可能没有那种重要,这个时候我们很容易感受不到自己的价值,但是这个时候正是我们可以积极学习的时候,只有积极的学习之后,当真正的重要的事情落在我们身上的时候我们才能快速的承接和完成相应的工作。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该放弃学习,同时学习的时候要注意在自己的业务中落地和实践。

说回到踏实工作,脚踏实地的工作能减少我们50%的焦虑,因为这个时候我们不是在空想未来。且站在领导的角度来看,肯定会更喜欢踏实的员工,而不是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的员工。我想在美团后面一年的调薪以及在B站一年内得到晋升都是因为当下的我明白了脚踏实地工作的中重要性。

今年逐渐参与了校招以及社招的面试,也陆陆续续的看了很多同学的求职简历。发现大家在写简历的时候往往忽视的一点是突出“我”这个字眼。筛简历或者面试的时候更喜欢那些脚踏实地做事情的同学,因为人的心性其实是比较持久的,对于踏实的同学来说尽管他当前不具备目前岗位的一些技能,但只要他有一定的底子和学习能力,同时又具有踏实的品质,那么我相信他是能够去承担相应的工作内容的。

有目标的选择

其实每年我们都应该给自己竖立一些目标。只有这样你才是有意识的在度过你的每一天,而不是每天像行尸走肉般过着机械的生活。

尤其是工作上,你应该清楚的知道在当前的岗位上,你所缺失的部分在哪里,然后去学习,并在工作中寻找实践的机会。在美团工作到第三个年头的时候,我有一种🎵的感觉我知道在当前的岗位上,我所能积累的都已经积累了,在往上走已经没有太多的想象空间。并且当时我想要寻找能够深入实践更多测试类型的岗位,比如服务端性能测试,或者客户端专项测试,又或者是测试开发相关的岗位。因为对我来说那些花里胡哨的先进的测试技术手段对当时的我来说没有意义,因为我连最基本的测试类型都没有掌握齐全 没有相应深入的实践。不想要浪费时间在那些花里胡哨的探索中。同时我又想知道小公司的工作模式又是怎么样的,和大公司的区别又在哪里。所以选择看了一看外面的机会,当时也拿到过蚂蚁、字节、和哔哩哔哩的offer。 当时可能有很多人不理解我为什么要选择到哔哩哔哩,包括当时蚂蚁的面试官也在劝我。但是处于对后续成长的考虑以及发展的可能,最后还是选择了哔哩哔哩。加入哔哩哔哩之后的前半年的时间的确是一段在不断适应的阶段,有一段时间我也怀疑过当初的选择是否正确,但正如我之前所说,在一个公司,肯定有一段时间是在积累和适应的时间,只有度过这段时间之后你才会进入成果积累和输出的时间,所以前期虽然难熬,但还是坚持了下来。最终也因为踏实努力的工作 受到了研发和leader认可,所以尽管入职不到1年,最终还是得到了晋升。然后后面也是因缘际会吧,带着3个人的小team,也巧合的为自己之后走向管理职位埋下了一颗种子。 对于我来说 薪资从来不是我优先考虑的首要因素,因为我相信“长期有耐心”的价值观,价值永远是会回归的,我如果值那么多钱,那么我终将会或得到相应的薪资水平。所以我要做的永远是锤炼自己,提高自己的价值。而且说实话,以中国当前的税收制度,薪资到一定水平之后,再往上到手的实际薪资并不会提高很多。所以最终要的还是要让自己真的值那么多钱。

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

你要知道比起工作,有更多更重要的东西,其中最为重要的当属健康,所以千万不要因为工作损害到你的健康。经常性的熬夜和缺乏锻炼 会加速人的衰老速度和降低免疫力。所以一定要多锻炼,多出去玩。避免发生不可逆转的健康问题。

对自己要好一点,赚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所以一定要好好对待自己,用自己赚的钱去实现自己小小的心愿会很好的提升我们生活的幸福感。

end

其实说实话,在写专栏1.0的时候,内心那种想要劝谏别人的欲望会更强烈。但现在这种欲望可能就没那么强烈了,因为我知道应该蛰伏起来,完成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而不是着急的向世界宣告自己的发现。完成专栏2.0更多的是想要对得起目前已经订阅的3个用户,同时强迫自己对这1年来的工作完成一次梳理。所以一起继续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