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校招干货,上网易游戏学院app查看!


内容来源丨网易游戏艺术设计中心

Q1:游戏CG和电影的区别是什么呢?

CG(电影级)的要求比游戏研发更高,游戏里的模型可以说是电影级的简化版。其实CG的每个环节包括概念、高模、动画、灯光、特效、后期等,要求都比游戏研发要高;用的软件也有区别,可以说,CG各环节岗位和游戏美术研发各环节岗位是“隔条小河”感觉。当然,直接让最顶尖的电影制作人员直接做游戏效果同样也是不可能的,毕竟有条河。虽然不宽。

Q2:游戏CG的生产流程是怎样的?周期大概多长?

举个例子来说,一个阴阳师的片子,将近2min,从前期沟通到出片是9-10个月的时间。一般片子的时长,会和生产时长成正比,但也由很多其他因素决定,需要具体分析才能判断。

从制作过程来说,一部片子的生产大概分两个阶段:

1.前期设计:概念、剧本、分镜,还没到制作,最主要的沟通是跟产品沟通,了解他们想要什么,达到什么目的,前期沟通越精确,越方便我们确定生产周期和成本。这个阶段主要的面相对象是产品,通常这段时间根据片子的复杂程度在2-4个月之间。

2.三维制作环节:这个阶段跟上面差不多,时间上也是根据片子的具体难度去评估的,但是最少也不会少于3个月。


Q3:过来人眼中的动画行业具体是什么情况?

大家看到的国内有很多动画片都在上,想去做的人也很多。但是个人感觉行业目前上升空间还很大,路还很长,而且目前的整体氛围并不乐观。国内特别好的电影级的动画片导演是非常少,传统的导演也许拍实拍类电影很棒,但是动画片导演完全是另外一回事。相比之下,游戏CG的产业模式会更加成熟一些。

Q4:听说做动画加班很多,经常熬夜通宵?

这个要分两种情况来说:

第一个情况是原创公司:加班主要是迫于投资方压力和要求出片的时间,资方经常把时间压缩到非常短。也有可能因为公司水平不行,导致工作效率比较低,或者公司的制作流程有问题。这跟上下游环节都很有关系,是很整体的一个问题。

第二个情况是外包公司:比较多的原因就是因为甲方吧。


Q5:实拍类电影CG的风格跟游戏CG会有什么不一样?

风格上会比较偏写实,更多的制作体现在特效上,实拍类的电影的CG,以国内的实力更容易出比较好、卖座的片子。但需要好的特效导演跟组,实拍电影最大的坑是跟组的人够不够专业,特效导演如何直接决定了最终的质量。国内经常会外包出去给国外去做。

Q6:实拍电影和动画电影,跟游戏CG的区别在哪里呢?

(1)电影是个很长的叙事的东西,需要足够好的剧本和剧情,去支撑整个90分钟左右或者更长的时长;要加入很多跟电影整个主题有关系的场景、内容、文化等等,在风格是否要做统一等等很复杂的事情。实际上是在讲故事,所以内容要很多,或者空间很大可以让人去遐想。讲个简单的例子,电影我可以王家卫,但是你用王家卫的叙事方法做个游戏Trailer试试?

(2)在实拍电影中,实际上做的时候要求的能力比较专精。游戏的美术可能分的没那么细,要求会相应的比较全面,所以单项能力不如电影的制作人员也是很正常的。但是电影里面不同风格的设定、机械、人物、道具等分的非常细,同时也是由相应的专业人员去设计。打个比方,国内没有好的科幻片很大程度上因为没有好的机械设定,这跟国内的美术教育也很有关系。

(3)电影制作中的导演和分镜会更专业,跟国内外顶级的电影和广告制作项目中,导演都是有绘画功底的,而且绘画功底都比较强,有的甚至是大师级,可以直接画出核心版本的分镜,游戏CG编导在绘画上面会相对弱一些。

(4)电影的流程比游戏要好很多,更自动化,智能化一些,这样流程起到最大的作用是:任何岗位的人都是可以随时被取代的。电影项目周期会很长,比如2-3年,所以面临很大的问题是人员离职,这种情况下,流程就很关键。当然了,流程对于效率和管理都是很有裨益的。


Q7:游戏CG行业目前的状态如何?准备入行的同学们需要怎么做呢?

目前国内的游戏CG行业还是处于发展上升时期,越来越多新生力量投入到行业中来,同时也有很多传统影视动画行业的人跳入CG行业,但是的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商业产品,消费者的认可是最终目的而不是自嗨。

对于新同学同学要说的话,最重要的一点是多画画,苦练画画。现在的软件越来越智能了,技术越来越透明化,所以美术功底是最重要的。多看多练多体会,多去国外网站,不要自嗨,虽然现在说匠人精神很多,没有匠人精神,是做不出好的作品的,心态一定要放低。

其次是找到优质的平台,接触高品质的项目,入行初期对CG行业建立正确的认识,了解正确的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