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网络结构包含哪几个部分
图片说明

互联网的拓扑结构包括网络边缘、网络核心两个基本的组成部分,我们通过网络接入来把网络边缘的设备接入网络核心。

网络边缘:用户直接使用的主机组成,网络边缘是网络存在的理由。

网络核心:为网络边缘部分提供服务,由大量的网络及连接这些网络的路由器组成。

之所以需要互联网就是因为网络边缘的主机设备需要网络核心为其提供通信、资源共享等服务。

2.2 网络边缘端系统的通信模式有哪些

网络边缘的主机又称为端系统,它们主要有两种通信方式。

图片说明

C/S模式(client to server,客户端、服务器模式):这种模式下端系统分为客户端与服务器,服务端要先启动,然后等待客户端的请求。客户端向服务器发出请求,服务器响应客户端的请求、提供服务。一个服务端可以给多个客户端提供服务。

C/S模式存在的问题:可能存在服务器不够用的情况,如果很多客户端都要请求一个服务器,那么服务器不是很繁忙吗?
图片说明

P2P模式(peer to peer,对等连接模式):没有客户端、服务器之分,每台主机既可以时客户端、又可以是服务器,可以出现这种情况:A和B通信时,A是服务器,B是客户端,B从A那里得到了一个“***”。C和B又通信,C充当客户端,B充当服务器,这样C也有了“***”了。

2.3 网络核心
网络核心最重要的功能就是给网络边缘提供连通性,让他们可以相互通信。图中加粗部分就是网络核心了。
图片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