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预期是提高生活幸福感的有效方法

降低预期,尤其是对他人的预期,包括亲近的朋友,父母,喜欢的人。我以前常常觉得朋友的关系应该是稳定的,也觉得为了喜欢的人付出了那么多,总该也反过来喜欢我吧。殊不知人是最会自我合理化的。朋友有自己的生活,产生价值观冲突的时候不总是因为对方不再认自己这个朋友,这时候我开始停下来想想,其实他也没错?或者,其实是我错了?又或者,谁错都不重要?与其要求,不如行动。并不是说不能有期待,期待是美好的,但别老挂在心上,以别人的标准和表现来作为生活的标准线是危险的。别人家的孩子当然好,但与我着实无关。想明白这件事情,我才真正开始学会和人相处。

外不总是坏事

世界不会永远按照你希望的方向发展,走错路更有可能发现意想不到的人与风景。在旅行中尤其是这样,安排的太满,就一定能控制住一切事情吗?我看不一定吧

选择疲劳与时间黑洞

有时候没有选择反而更能专心,最近经历了一段没有电脑的日子,唯一一个屏幕就是手机,什么都做不了,只能微信读书,少了选择,少了工具,反而效率更高了。

一定不要接受别人喂给你的生活

我们和父母最大的冲突往往来自父母很焦虑,担心我们这那都做不好,所以想要喂给我们一套他们觉得可行的方法。父母的出发点可能是很好的,但观念和所处的时代不同,他们可能真不是对的46亿年地球岁月的一个瞬间,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这本来就是生物学的奇迹。而我人生唯一的主线任务,就是写好【我是谁】这个故事,我又怎么忍心把写故事的笔交给别人呢?这么看来,我可能真的会越活越自私吧。所以我越来越多的主动接触一些本来还不必思考的生存性问题,比如房子车子,我以后不一定需要房子,但我开始考虑自己如何独立生存,如何摊薄长期风险了。又比如在健康这个事情上,我选择默默帮爸妈上了保险

产品中有生活,生活中有产品

这是我想修炼的状态,但到那时我一定又会发现这种思考模式的局限性而抛弃它。历来创造出方法论和哲学体系的人都一定是这样的,但在此之前,我得找到可以大量进行产品实践的机会。

顺势而wave,不要抵抗潮水的方向

这是我冲浪的时候悟出来的理,大浪来袭,要不想被拍在岸边,或者眼睛被盐辣瞎,最好的方式就是身体侧过来,顺着浪的方向,感受浪的节奏,跟它一起律动。黑天鹅的作者塔勒布,另一本书『反脆弱』里面有个相似的比喻:
风会吹灭蜡烛,却能使火越烧越旺。对随机性不确定性和混沌也是一样,你要利用他们,而不要躲避他们,你要成为火渴望得到风的吹拂。
这总结了他对随机性和不确定性的明确态度。在我们的现实世界里,随机性和不确定性就是生活中的风,你不知道他的强弱大小,何时会来,自然也不知道他掀起的浪会有多大。所以黑天鹅不可预测,大势到来的时候,记得顺势而wave啊。就像这次一样,零钱只剩几个镚儿了,全都追加投入到了大盘股指里,川普跌没了,总不至于把奥巴马也跌没了。(别跟风炒股,概不负责啊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