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大热的人工智能、5G与物联网之间有什么关系呢?通信网络是人工智能爆发的基础, 人工智能将大幅提升通信网络能力。5G、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正在时代的路***汇,注定会携手同行,开启一场通信变革。

 

 

人工智能与物联网IoT的关系:

我认为物联网技术会应用于所有行业,是所有行业的工具。而每一次工具的革命都会在人类进化史上留下一个里程碑,也会促进人类文明的一次巨大变革。

 

 

物联网将成为所有行业的工具,这个工具的变革影响是深远的,而物联网的应用,更多的是解决服务的瓶颈,所以我把物联网带来的这次变革称为服务业革命,是影响力等同于工业革命的一次变革。

 

工业革命开启机器解放人类体力劳动的历史,而服务业革命将开启机器解放人的脑力劳动的新纪元。

 

 

 

5G与物联网IoT关系:

5G是第五代通讯标准。5G的通讯的传输速度,理论峰值可达每秒数十Gb,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但是高的传输速度,意味着高的功耗。

 

5G的应用场景是什么?按现阶段的技术能力,使用5G通讯设备还是需要有较稳定的电源供给能力的设备,现在有高速、高稳定性、快速响应通讯需求的行业会对5G通讯有需求。比如车联网,车与车之间的通讯就需要高速、高稳定性、快速响应。可能是5G的一个应用场景。

 

 

再比如现在工业通讯工业以太网是主流,而工业以太网需要通过部署有线网络,对于分布较广、或者有移动要求的设备,工业以太网的模式就不方便了。而5G未来是不是能够解决这个难题?

 

所以我判断,5G的应用场景是用于高端设备的通讯为主,将是IoT领域高端设备的通讯方式之一。

 

 

人工智能+5G:网络自下而上的天然融合

 

5G物联网时代与互联网时代的本质区别在于数据传送的方向不同。

 

互联网是一个内容交付网络,本质上是从中心向大众传送内容(比如视频);而物联网恰恰相反,它由外而内地从边缘引入海量数据。

 

 

在5G时代,无论是“人的连接”,还是“万物互联”,都将自下而上地产生海量数据。

 

人工智能通过收集海量数据,从数据中自动识别、学习模式和规则,并代替人工来预测趋势、执行策略。它本质上是自下而上的数据驱动,靠海量数据不断“喂食”来产出最大价值。

 

 

显然,5G和人工智能在路径上是一致的,5G网络及其产生的海量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基础支撑。同时,5G也迫切需要人工智能。

 

 

随着5G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发展,物联网的具体发展将走向智能家居、智能穿戴装备、医疗器械、虚拟现实版游戏、智慧社区、无人驾驶、智慧交通网络等具体应用场景,并不断蔓延,实现万物之间的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