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开始上班的第40天了,昨天和老妈打了电话,说了自己在公司里的郁闷的心情。她安慰我,有什么事情不要光在心里憋着,多和人沟通,尤其是和带我的导师沟通,有什么问题在笔记本上和博客上记录下来,过一段时间再回过头来看,其实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所以今天这篇博客就是一个开头,希望我在以后的生活中尽量保持着记录的习惯。
 其实郁闷的原因很简单,我写程序的水平实在是太差劲了。浙江工业大学是个不错的学校,但是很惭愧,在浙工大里我并没有认真、努力的学习计算机科学这个专业。我就是太贪玩了,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没有上进心,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学习,为什么要学习。记得学长和我们说过,计算机本科的课程不重要,通识课成绩有多低只要能毕业就没事,但你一定要把你的代码能力磨炼好,代码能力才是你吃饭的家伙。当时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没有意识到代码能力才是决定你有没有能力端起这碗饭的东西。大一大二的时光就这么过去了,每天瞎玩瞎晃,追女生玩游戏,代码却一点都没写过。到了大三的时候,上学期课程还蛮多,当时为了考雅思倒是也提起来学习的劲头了,每周末都往市中心跑,我记得就在庆春路地铁站那里,嘉里中心对面的那个新航道学英语。雅思嘛考的也就那回事,成绩不理想,我又动起了考研究生的念头。于是在大三下学期开始,学院里的同学开始分流,学习好能保研的同学自然不必讲,参加夏令营刷题什么的劲头十足,走工作路线的同学从寒假回来纷纷开始找实习,实习的要求确实是蛮低,毕竟招实习生进来也没指望你干什么事,公司也算是进行了一波人才储备吧,培养培养小朋友,也许就从中招几个后备力量呢。至于我这种心气挺高,代码能力却稀烂的人,实习不参加的话,也就相当于丧失了找工作的机会。之后就是为期一年的考研学习生活了,我倒不能说是完全没努力、每天混日子,但是说实话真的拿出哪怕八成的劲头吗?我觉得没有,每天学数学的时候在那里刷手机刷的挺起劲的,题却没几道会做的。考研之前当然是慌了神,每天睡不着觉,最后的结果也可想而知了,没考上北工大。北京工业大学是个好学校,我却没有机会去那里学习,着实是个遗憾。
 确实是悔不当初,但过去的事情没办法改变了,就让它过去吧。在这家公司里,我是名义上是一个实习生,实际上公司白养着我,让我在公司里学习。在这种氛围里我整个人变得压抑了起来,压力确实好大,谁叫我没本事,德不配位,代码写不出来几行,整天在工位上坐着干着急啊。公司里的人拿我当透明人,导师也有点爱答不理的态度,其实我都理解的。没有人会手把手的教一个垃圾、一个没有基础的人去从事一个技术水准要求还算高的工作,导师也嫌你烦的,他只是碍于主管的面子,没明面上说出来而已。又有什么办法呢,我这么菜没办法参与到他们的工作中去,丢给我的任务我因为基础差又没办法完成,说真的,这种气氛下我太难受了,但是又不可能离职的,离职了就没有这种机会来让我学这些东西了。离职了难道家里蹲一年?再说了,明年去读硕士的时候,代码写不出来,岂不是更难受吗。考虑转行?今天大哥说的话倒是给了我一些启示,但是我手拿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学士学位,又能转什么呢,怕不是考公务员了。哈哈,公务员是想考就能考上的吗,运营策划产品什么的又怎么会要我这种已经不算是应届生的人。还是坚持一下吧,煎熬半年,实在不行厚着脸皮多熬两个月。代码能力总能提高上来的,毕竟我这帮同学也是从不会到会的,用老妈的话来说,都得有这个过程呀,不经历痛苦又怎么能提高呢。只不过,在学校里心态总是轻松的,也是我活该,上学的时候不学,现在想学了,那就得付出辛苦了。
 行了,第一篇博客就到这里吧,把心中的苦闷以流水账的形式写出来,却也好受了一些。苦难的日子总是要经历的,不然没有磨炼又怎么会成长呢?你在念书的时候舒服了,在社会上苦头就要加倍的还回来,确实是这样的呀。今天和学弟也聊了几句,人生中时刻都面临着磨炼,有些事还是摔过跟头才知道有多难受的,最后还不是拍拍尘土爬起来,小王还是得加油呀,咬牙坚持住,厚着脸皮熬也要熬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