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case:2020年春节前后,全国被新型冠状病毒阴霾所笼罩,湖北武汉处于风暴眼中,医疗人员紧缺,物资紧缺。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互联网公司借助云计算、信息化等发挥出了很重要的作用,请把腾讯系产品同防疫结合,找到一个互联网助推疫情防治的点,并形成一套商业方案。
问题拆解:挖掘潜在的需求点及确定切入点—分析目标用户—产品定位及核心功能—产品推广(同腾讯系产品结合)

第一步:收集疫情期潜在的需求点及确定切入点
图片说明

运用头脑风暴法,确定了三个切入点。
①口罩领取平台整合:目前口罩领取平台的没有一个统一的入口,部分用户找不到领取入口;
②心理防疫:目前疫情形势严峻,造成人们内心焦虑;
③病床实时更新和路径规划:疫情导致地区剩余病床差异性很大,导致部分地区的病人无法及时就诊。
经过讨论,确定切入点为心理防疫。

第二步:分析目标用户
从上述的发展报告看出,心理健康对于人民的工作和生活都非常重要。在12-18岁之间,心理健康指数随年龄增长呈现下降趋势,19-55岁之间心理健康指数逐渐上升,可以看出青少年人群心理健康指数较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
目标人群:在生活中更需要心理咨询的人群,目前集中在90后和00后。
(用户画像可以从其社会属性、心理属性、兴趣特征、消费特征、位置特征、设备特征、行为数据、社交数据等维度进行分析。)

第三步:产品定位及核心功能
产品定位:无感心理咨询小程序
a. 产品初期以小程序形式上线,主要是方便,快捷。
b. 在疫情期间帮助人们减少心理上的疑虑。

产品功能

核心功能:无感心理诊断
a. 设置AI诊断,不直接给出用户结果,减少用户心理的焦虑。
b. 为用户指定切实可行的心理方案,并配以轻松诙谐的语言,使用户更易接受。
其他功能:一对一咨询
a. 针对一些想获取心理医生帮助的用户,可以采用一对一咨询方式。
b. 评分功能可以鼓励医生产生良性竞争,提供更好的服务。
心理社区
a. 提供平台供用户讨论,焦虑用户可以通过交流减轻症状。
b. 提供心理信息,方便用户及时查询。
扩展:可以在后续讨论中根据KNAO模型需求分析来确定产品功能

第四步:推广
推广方式:通过腾讯系的产品进行推广,主要是线上推广。
a. 微信公众号、微信看一看进行推广。
b. 在腾讯新闻、QQ看点推出热点话题,来引导大家关注。

重点来了:“投了几十份简历都石沉大海”,“身边的人都有了office,而你一个都没有”,不是你不够优秀,只是你没有找对方法而已,不要犹豫啦,快来加入我们吧。群里有丰富经验的前辈,教你如何快速掌握互联网产品知识;有定期的话题讨论和模拟面试,让你在真正面试中能脱颖而出;有各种内推,让你找工作/实习不迷茫。不要犹豫,赶紧加入吧!!!
图片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