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快手研发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程序员江湖

快手:Java研发工程师

面试共有三轮

技术面试两轮,一面40分钟,二面1个小时。

拼多多:业务平台研发工程师

在武汉进行的现场面试。共三面,耗时两个小时。

祝大家早日拿到满意的offer。

1一面

拼多多:业务平台研发工程师

在武汉进行的现场面试。共三面,耗时两个小时。

一:先面了hr面

1 项目情况

2 实习收获

3 老家和期望城市

4 对拼多多有什么了解

5 对拼多多的11 10 6怎么看,可以接受么

二:技术面

1 讲一下项目

2 做的主要是Java对吧,讲一下多线程把,用到哪些写一下

3 写了thread和runnable,然后写了线程池,她问我线程池由哪些组件组成,有哪些线程池,分别怎么使用,以及拒绝策略有哪些。

4 什么时候多线程会发生死锁,写一个例子吧,然后我写了一个两个线程,两个锁,分别持有一个,请求另一个的死锁实例。

5 集合类熟悉吧,写一个题目,一个字符串集合,找出pdd并且删除,我直接写了一个list然后for循环判断相等时删除,她说明显问题,我才发现list直接删位置会出错,于是我说改用数组,她说不太符合要求,所以应该使用iterator删除会好一点,修改会反映到集合类,并且不会出错。

6 然后说一下Redis吧,是单线程还是多线程,Redis的分布式怎么做,说了集群。

7 RPC了解么,我说了主要是协议栈+数据格式+序列化方式,然后需要有服务注册中心管理生产者和消费者,他问我注册中心宕机怎么办,我说可以做高可用,他说要问的不是这个,是想问我注册中心宕机时消费者是否能访问生产者。

我说消费者本地有缓存,可以访问缓存中的生产者。

8 实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9 TCP三次握手的过程,如果没有第三次握手有什么问题。

三面:技术面

1 自我介绍

2 讲一下项目的主要架构,你在里面做了什么

3 有什么比较复杂的业务逻辑讲一下。

4 最大的难点是什么,收获是什么。

5 MySQL的主从复制怎么做的,答日志,具体原理是什么,有什么优缺点。

6 Redis了解哪些内容,是单线程么,为什么是单线程呢,数据一定是存在物理内存中么,我不懂这话啥意思,就问了一下是不是指可能也在虚拟内存中。他说那讲一下虚拟内存的机制把,我就讲了分页,页表,换页这些东西。

7 项目用到了多线程,如果线程数很多会怎么样,我说会占内存,还有就是切换线程比较频繁,他问切换线程会发生什么,应该就是CPU切换上下文,具体就是寄存器和内存地址的刷新。

8 计算机如何访问一个文件的字节流呢,讲一下过程,说了Linux从inode节点找到磁盘地址,进行读取,他问我是直接读取么,我就说还会有读缓存,其实还应该说一下DMA的。

问了我知道swap分区么,我说不太清楚。

9 分布式了解哪些东西,消息队列了解么,用在什么场景,说了削峰,限流和异步。说了kafka,问我怎么保证数据不丢失,以及确保消息不会被重复消费。还问了消息送达确认是怎么做的。

10 cap了解么,分别指什么,base呢,强一致性和弱一致性有什么方法来做,2pc了解么,说一下大概过程。

11 负载均衡怎么做的呢,为什么这么做,了解过集群雪崩么。

12 这样一个题目,一个节点要和客户连接建立心跳检测,大概有百万数量的连接,并且会定期发送心跳包,要写一个update方法和check方法,update方法更新心跳状态,check删除超时节点,怎么做,刚开始做了个hash发现check要轮询太慢了,然后用计时器和开线程检测也不行,最后说了个LRU,他说OK的。

13 写一道题,二叉树的后序遍历,非递归算法。

用一个栈可以实现,先压自己,再压右节点,再压左节点。不过我卡在一半没写完,面试官说有思路就行了,今天就面到这,然后就溜了,发现已经没人了。

用一个栈可以实现,先压自己,再压右节点,再压左节点。不过我卡在一半没写完,面试官说有思路就行了,今天就面到这,然后就溜了,发现已经没人了。

快手面经

一面:

1 写一个选择排序或者插入排序

2 写一个生产者消费者

3 Java多线程了解么,什么时候一个int

类型的操作是不安全的,自加呢,赋值呢。

如果使用volatile修饰的话有什么作用。

4 MySQL和redis的区别是什么

5 为什么MySQL和Redis都要使用独立进程来部署,开放端口来提供服务,为什么不写在内核中。

6 有一个场景,多线程并发,为每个线程安排一个随机的睡眠时间,设想一种数据结构去唤醒睡眠时间结束的线程,应该用哪种结构,答应该用优先级队列,也就是小顶堆,顶部是剩余睡眠时间最短的那个线程。

7 好像就是这些了。

二面:

1 项目

2 多线程

3 一道算法题,一个二维矩阵进行逆置操作,也就是行变列列变行。刚开始我理解错了,直接用一维数组转储再重新填入新数组。

面试官说可以不用一维数组么

然后解答的过程中才发现我理解错了。改了一会才搞定。

4 扩展一下,二维数组存在500g的文件中,怎么做才能完成上面算法的操作,我就说先按行拆分,最后再拼接。

5 扩展两下,一行数据就会超出内存,应该怎么做,那就按列拆分,最后合并。

6 知道服务的横向扩展和纵向扩展么,刚开始理解错了,后来就说是提高单机性能,以及扩展成集群。

7 cap介绍一下吧,为什么只能3选2

8 线程与进程

9 tcp和udp的区别

10 get和post的区别

11 并发量大概多少,做过优化吗

HR面:

老生常谈了,就不贴了。

▼更多精彩内容

腾讯研发面经

阿里中间件研发面经

百度研发面经

蚂蚁金服研发面经

更多校招干货请关注公众号:程序员江湖。

大侠,这里有干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程序员江湖】

作者黄小斜,斜杠青年,某985硕士,阿里 Java 研发工程师,于2018 年秋招拿到 BAT 头条、网易、滴滴等 8 个大厂 offer

个人擅长领域 :自学编程、技术校园招聘、软件工程考研(关注公众号后回复”资料“即可领取 3T 免费技术学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