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何宏伟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嵌牛导读】

在读《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这本书,从看问题的角度来说,这和“变焦历史”有异曲同工之妙。相同之处在于,两者都将问题从我们所能认知的最小维度开始谈起,不同之处在于前者较为宏观(值得商榷),后者则从微观处凸显。本文所谈到的是“认知革命”逐渐发生的过程,通过这样一个神奇的旅程,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自己”,接触“自己”。

【嵌牛鼻子】 优胜劣汰影响力智人合作虚构故事认知革命(Cognitive Revolution)

【嵌牛提问】“人类”是如何做到从当初只会使用石器到如今可以拥有洲际导弹的?人之所以处在食物链的顶层,其根本原因在哪儿?我们还可以了解到Apple如此大的公司是如何运转的?

【嵌牛正文】达尔文的《进化论》被后人总结为八个字”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人也是动物,不过是出于食物链最顶层的动物,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不同于其他物种的动物。当我们把所谓的“人类”看作最高等级的动物,甚至不以动物的角度看待时,作者尤瓦尔 赫拉利却将人类描述成:一种也没什么特别的动物,那这个“没什么特别”就很值得玩味。


一. 思考的代价 | 合作

  • “人类大脑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我们能制造出汽车和枪炮,让我们的移动速度远高于黑猩猩,而且从远方就能将黑猩猩一枪毙命,而无需和它摔跤硬拼。”

  • “人类另一项独有的特点,在于我们用两条腿直立行走。能够站起来,就更容易扫视整片草原,看看哪里有猎物或敌人,而且既然手不负责移动身体,就能发挥其他用途,像是丢石块或是做信号。手能做的事情越多,可以说人就变得越厉害。于是人的演化越来越注重神经发展,也不断地对手掌和手指的肌肉做修正。于是,人类的手开始能够处理非常精细的任务,特别是能够生产,使用复杂的工具。”

  • “在认知革命之后,传说,神话,神以及宗教也应运而生。不论是人类还是许多动物,都能大喊:“小心!有狮子!”但在认知革命之后,智人就能够说出:“狮子是我们部落的守护神。”“讨论虚构的事物”正是智人语言最独特的动能。...然而,“虚构”这件事的重点不只在于让人类能够拥有想象,更重要的是可以“一起”想象,编织出种种共同的虚构故事...”

思考

从人类具有了思考的能力开始,这也正是人类和其他物种开始出现巨大差别的分界线。当人类学会使用工具来捕猎时,大大节省了时间,在相同的时间段可以获取更多的食物,能够生存下来的几率大大增加;当人类学会使用“火”时,可以将打猎所获得食物烤熟,这些烤熟的食物内部的细菌已经被大部分杀死,同时烤熟的食物更容易咀嚼,更容易消化,这也使得人类的身体素质在逐渐提高,更加能够抵抗外界压力(不管是来自大自然,还是其他物种)。

我们都听过社交理论(简单点,朋友的朋友也是朋友),“150”这个数字很有魔力,只要是150人一下,不管任何团体只要凭借大家相互认识,彼此之间互通消息,就能过流畅运作,而不需要规定某些阶层,规范等。而一旦突破150人这个门槛,大相径庭。就像军队兵数达到几万人时就不能够再用带排的方式领导。那么智人是如何突破这个界限的?作者提到这里的秘密就在于“虚构故事”,通过它就算是大批互不相识的人,只要同样相信某个故事,就能共同合作。

Apple这样的大公司是如何运转的?私以为这里的虚构故事就是Apple的创世人斯蒂夫乔布斯。每一个提到Apple的人都能想到他,他更像是一种凝聚力。正是因为乔布斯对于产品的苛求,对于产品的高标准,对于事物的近乎偏执的苛求才有了iPhone。我想这种对于产品的严厉苛求,这种对于事物趋向完美的追求,这份想要改变人类生活的诉求将如此多的人凝聚在一起,这就是Apple.
同样,我们也可以找到其他团体,甚至像国家这样一个巨型团体,如此多的人口凝聚在一起所依靠的是什么。(欢迎大家和我探讨,交流想法)

所以,洲际导弹,宇宙飞船等如此庞大(相对于只会石器捕猎)的工程是如何完成就迎刃而解。通过虚构故事所产生的凝聚力形成合作,凝聚力越强,这种合作的瑕疵就越少,同时也能够完成更加庞大复杂的作品。

二. 优胜劣汰

| 小案例 |
“在印度尼西亚的小岛弗洛里斯(Flores),这里住的远古人类则是经历了一场侏儒化的过程。曾有一段时间,因为海水的水位较低,于是人类初次抵达了弗洛里斯,而且当时和大陆的交通往来十分便利。但后来海水再次上涨,于是有些人就被困在岛上,物资十分缺乏。那些长得高头大马的人,需要的食物也多,于是最早在岛上饿死淘汰。长得矮反而成了生存优势。经过几代之后,在弗洛里斯的人都成了小矮人。这种独特的人类被科学家成为(Homo floresiensis)弗洛里斯人。”

扎根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自然选择)下,人类脱颖而出。
从内看,大多数哺乳动物脱离子宫的时候,就像是已经上釉的陶器出了窑,如果还想做什么调整,不是刮伤,就是碎裂。然而,人类脱离子宫时,却像是从炉里拿出来一团刚融化的玻璃,可以旋转,拉长,可塑性高到令人叹为观止。
从外看,使用火拥有了烹饪技术,使用石器工具等拥有了先进的捕猎技术,因为“虚构故事”的原因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合作,随之也有了部落。随着这些部落的成长,每个人抵御外界伤害的能力不断增强,同时从外界获取的能力也在不断增高。

有比较大的大脑,会使用工具,有超凡的学习能力,还有复杂的社会结构,都可以说是人类巨大的优势。而汇集一个部落甚至更大的团体的优势,来精心雕琢每一团“玻璃”,一代代的自然选择,将对优势不断强化,优胜劣汰,最终就造就人类处于食物链顶层,我想这应该就是大自然的法则吧。


思考的能力是人类独特的能力,以前有,现在依然存在,人类能强大,思考的能力不言而喻,所以,多多思考可能会看到背后的真知。
收藏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