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了[‘1’,’2’,’3’].map(parseInt)这种看似不起眼陷阱却极大的问题。

这乍一看,感觉应该会输出[1,2,3]。但是,实际上并不是我们想的这样。你可以现在打开console,看看输出的结果。

出乎意料结果竟然是[1,NaN,NaN].

至于为什么是这样,下面一步一步的解释

基础知识

map语法 map(callback, [thisArg])

parseInt语法 parseInt(string, radix)

 

解析

["1", "2", "3"].map(parseInt)

可以拆解为如下函数

["1", "2", "3"].map((...args) => parseInt(...args)) 

或者是如下函数

["1", "2", "3"].map((el, idx) => parseInt(el, idx))

所以答案是 [1, NaN, NaN]

 

Questions

为什么可以上述那样拆解呢?

 因为每个函数有默认参数(带有默认值)与剩余参数(以...为前缀), 一个函数带有的参数不是全都要用上

 

需要什么,就先从默认参数获取,再从剩余参数获取

剩余参数 & arguments

  • 剩余参数只包含那些没有对应形参的实参,而 arguments 对象包含了传给函数的所有实参
  • arguments 对象不是一个真实的数组,而剩余参数是真实的Array实例,也就是说你能够在它上面直接使用所有的数组方法,比如 sort, map ,forEach , pop
  • arguments 对象还有一些附加的属性(比如callee属性)

要学习的还是有很多呀~

 

世界很小,可以说是三个人组成的。通过三个人就可以认识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