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拿最原始的约瑟夫环问题来描述该类问题:

据说著名犹太历史学家 Josephus有过以下的故事:在罗马人占领乔塔帕特后,39 个犹太人与Josephus及他的朋友躲到一个洞中,39个犹太人决定宁愿死也不要被敌人抓到,于是决定了一个***方式,41个人排成一个圆圈,由第1个人开始报数,每报数到第3人该人就必须***,然后再由下一个重新报数,直到所有人都***身亡为止。然而Josephus 和他的朋友并不想遵从。首先从一个人开始,越过k-2个人(因为第一个人已经被越过),并杀掉第k个人。接着,再越过k-1个人,并杀掉第k个人。这个过程沿着圆圈一直进行,直到最终只剩下一个人留下,这个人就可以继续活着。问题是,给定了和,一开始要站在什么地方才能避免被处决?Josephus要他的朋友先假装遵从,他将朋友与自己安排在第16个与第31个位置,于是逃过了这场死亡游戏。

这里拿a, b, c, d, e, f, g, h, i, j 来模拟10个人,设m=3.
下图的意思呢,就是模拟这10个人玩这个游戏到最后一个人存活下来的整个过程。绿色行表示在n=*时,每个人的位置索引。因为在n=10时,数一个m,杀死了c之后,后面的继续从0开始数,此时剩9个人,从0开始数,相当于这又是一个全新的游戏,只不过现在只剩9个人,而这9个人此时的位置索引也发生了变动。

图片说明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很直观的看到,最终d存活了下来。那么,此时我们从下往上看图,看看每一轮d的位置索引是什么情况。当n = 1, 2, 3, 4, 5, 6, 7, 8, 9, 10时,d分别选择了位置索引为:0, 1, 1, 0, 3, 0, 3, 6, 0, 3。什么意思呢?可以这么理解,现在让你参与玩这个游戏,你不想死,怎么办呢,要是有1个人参与,ok,你不用死。要是总共2个人参与,你必须选择位置索引为1才能存活下来;要是总共有3个人参与,你必须选择位置索引为1才能存活;要是总共有4个人,你必须选择0......依次类推。你必须通过n来推算自己的索引位置才可以存活下来。

图片说明

那么我们此时用表示个人的时候,能够存活的位置索引。由上图显然可以得到。但是我们要找的是通项公式。从图中也可以很直观的看到,n=9时d的位置索引就是n=10时循环左移了3位。那么可以得到,因为是循环左移,所以需要加一个取余,防止越界。同理可以得到
从始至终,只是一个常量。所以不影响结论。所以约瑟夫环问题的公式:

虽然不是在证明这个公式,但是通过这种方式,希望你能理解这个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