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链接:

Notepad++官网

<stron> (我电脑是64位的,所以下载64位的。Installer 是安装包; 压缩包 是绿色版的,下载解压后直接就能使用,无需安装。)
</stron>

  Notepad++是什么?为何推荐Notepad++?这些问题都不是这篇博文要回答的问题。但熟练掌握notepad++的使用技巧,无疑会大大提升专业技能。

作者:麦田里的码农

目录:



一、 安装notepad + +

  notepad++的下载、安装非常easy。下一步下一步,所有选项都默认就可以安装好。但有几点需要注意。
  截止到写这篇博文,notepad++的最新版本为7.5.4。分为32bit和64bit两种。
  在7.5之前的版本中,32bit版有插件管理功能,64bit版没有插件管理功能。
   在7.5之后的版本中,无论32bit还是64bit版,都没有插件管理功能了。
  下面,以最新版的notepad++7.5.4为例,介绍如何安装notepad++。

1、双击安装包,英文不好的,一定选择“简体中文”。如果选择的是“English”,安装完毕后界面风格是英文的。可以在设置 -> 首选项… ->常用 -> 界面语言 中设置成为简体中文。

2.下一步。

3.我接受。

4.选择安装位置后,下一步。

5.下一步。

6.安装。

参数解释:

  • Don’t use %APPDATA%
    默认没勾选。作用是允许配置文件放在Notepad++的安装路径下。由此,可以实现支持把整个Notepad++根目录都放到U盘中,到处带着跑了。当使用者对于Notepad++有很多自定义的配置,而换了个电脑,就得重新配置Notepad++时,建议勾选该选项。

  • Allow plugins to be loaded from %APPDATA%\notepad++\plugins
    默认没勾选。作用是允许从%APPDATA%\notepad++\plugins的位置,载入插件,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因为有些不安全的插件,如果放到plugins目录下的话,其也会自动载入,所以可能会导致一些安全问题。

  • Create Shortcut on Desktop
    默认没勾选。在桌面创建一个Notepad++的快捷方式。不建议勾选,因为使用Notepad++时通常都是从文件右键中选择“Edit with Notepad++”,所以一般不需要在桌面创建快捷方式。

7.安装完毕,启动notepad++,通过“插件->插件管理”查看。32bit确实没有插件管理功能。64bit也验证了,同样没有。

8.下载插件。
因为32bit和64bit的插件不通用。因此需要下载和notepad++版本对应的插件。
下载方式一:
github上32&64bit的PluginManager下载地址
下载方式二:
csdn上32bit的PluginManager_v1.4.9_UNI .7z下载地址
csdn上64bit的PluginManager_v1.4.9_x64.7z下载地址

下载相对应版本的PluginManager_v1.4.9.7z后,解压,复制plugins文件夹下的“PluginManager.dll”到notepad++安装目录下的plugins文件夹下。重启notepad++即可。

到此,notepad++的安装就完成了。

二、 快捷键

  点击设置 -> 管理快捷键…,在弹出的窗口中可以查看并修改想改变的快捷键。

下面还是推荐记住的一下快捷键:

序号 功能 快捷键
1 添加书签 CTRL+F2 或 直接鼠标右击左侧栏(和设置断点类似)
2 快速定位书签 F2
3 快速复制一行 CTRL+D
4 快速删除一行 CTRL+L
5 将上下行交换 CTRL+T
6 快速定位到某一行 CTRL+G
7 快速查询 CTRL+F
8 进行单行注释 CTRL+K 或者是 CTRL+Q
9 取消单行注释 CTRL+SHIFT+K 或者是 CTRL+Q
10 进行多行注释 CTRL+SHIFT+Q
11 字体放大、缩小 点击放大、缩小按钮 CTRL+鼠标+滚轮的方式
12 选择多行 鼠标右击出现: “开始/结束” 最后一行选择 “开始/结束”
13 折叠所有行 ALT+0
14 释放所有行 ALT+SHIFT+0
15 折叠当前行 CTRL+ALT+F
16 释放当前行 CTRL+ALT+SHIFT+F
17 全屏模式 F11 (和浏览器一样)
18 合并行 Ctrl+J

三、 改变主题

  notepad++有默认的界面风格,如果你已经厌倦了默认的界面风格,不妨换一个主题。
  点击设置 -> 语言格式设置…,然后选择一款满意的主题, 点击保存并关闭。在此推荐主题是:obsidian,因为酷黑的主题也是主流IDE中受欢迎的主题。

四、 设置tab键

  我们知道,良好的缩进有利于提高代码的阅读,tab键就提供了缩进功能。在多数的文本编辑器中,一个tab键相当于4个英文空格的宽度。我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设置tab键。
  点击设置 ->首选项… ->选项卡设置

五、 自动换行

  notepad++和windows系统自带的记事本一样,如果一行文字太长,文字就会跑到窗口外面。需要设置自动换行。

六、 自动补全

  Notepad++具有自动补齐功能,该自动补全仅仅指的是一些符号和标签的自动匹配。比如在你输入括号时,输入了前括号,可以自动补齐后括号。写html时,写前标签,尾标签自动补全。编程时一些关键字的自动补全需要借助额外的插件。

设置方法:依次点击设置 -> 首选项 -> 自动完成

七、 创建、保存文件

  创建文件方式常用的有两种。在保存时,既要指定文件名、又要指定文件类型。较为麻烦。

建议:创建文件后,可以在“语言”栏指定文件类型,保存时就仅需指定文件名了。

八、同时编辑两个文件

  打开想要同时编辑的两份文件。右击其中任何一份文件的选项卡,选中移动到另一视图,整个屏幕会划分成两部分。

  既可以纵向拆分查看,也可以横向拆分查看,请右键点击拆分视图中间的分隔栏,然后选中“向右旋转”或者“向左旋转”,即可切换横向或纵向模式。

九、保持Notepad++代码高亮风格到网页或word中

  在Notepad++中支持众多计算机程序语言,不仅有语法高亮度显示,也有语法折叠功能。
  如果需要把高亮显示的代码,粘贴到Word或html文件中。则需要借助下面这个技巧。
选中需要粘贴的代码。然后

工具栏中: 插件 -> NppExport -> Export to RTF / Export to HTML / Copy RTF to Clipboard / Copy Html to Clipboard / Copy all formats to Clipboard

序号 命令 功能解释
1. Export to RTF 将高亮代码导出到一个rtf文件中
2. Export to HTML 将高亮代码导出到一个html文件中。
3. Copy RTF to Clipboard 将高亮代码 复制到粘贴板
4. Copy Html to Clipboard 将高亮代码 复制到粘贴板
5. Copy all formats to Clipboard 将高亮代码 复制到粘贴板

十、插件安装

方式一:在网上下载到插件,然后导入到notepad++中。
  首先我们可以访问notepad++插件的官方网站 ,下载我们想要下载的插件。
或者,<stron>就会弹出插件下载网页或者去网上搜来.dll格式的Notepad++插件。</stron>

  下载完成后解压文件,点击 设置->导入->导入插件。或者把插件放在安装目录plugin目录下,重启Notepad++。
方式二:使用“插件管理”功能。
点击:Plugins -> Plugin Manager -> Show Plugin Manager-> Avaliable一栏显示当前可用的插件列表,选中你要的插件,然后点击下面的Install即可自动下载和安装对应插件,安装完成后重启notepad++。

  这里推荐第二种方法安装插件,因为这样不会引起不兼容等各种各样的问题,让插件可以健康高效的工作。

十一、使用notepad++解决实际问题。

   案例一:程序员在调试接口时,接口返回的结果是json数据,json数据格式混乱,难以阅读。我们可以把返回结果粘贴到notepad++中,利用Json Viewer插件格式化数据。

完成操作后,json数据结构非常的清晰。

   案例二:程序员在调试接口时,接口有时候需要json数据作为实参,用一行代码显示。我们可以把实参json粘贴到notepad++中(如上图所示),执行如下操作:


参考链接

参考:

  1. Notepad++的实用技巧
  2. 如何用Notepad++运行Python脚本
  3. Notepad++使用教程
  4. Windows系统 下载并安装 Notepad++ 图文教程
  5. Notepad++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