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tController可以当成@ResponseBody + @Controller合在一起的作用。
二者区别: @RestController无法返回指定页面,而@Controller可以;前者可以直接返回数据,后者需要@ResponseBody辅助;我的理解就是函数返回的类型@RestController可以通过return返回,而通过@Controller注解的方法只能使用void类型修饰,因为他不能返回数据。
① 是否可以返回页面:
RestController无法返回指定页面,而@Controller可以。如果只是使用@RestController注解,则其方法无法返回指定页面,此时配置的视图解析器 InternalResourceViewResolver不起作用,返回的内容就是return里的内容。如果需要返回到指定页面,则需要用 @Controller配合视图解析器InternalResourceViewResolver才行。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② 返回内容
如果需要返回JSON,XML或自定义mediaType内容到页面,@RestController自己就可以搞定,这个注解对于返回数据比较方便,因为它会自动将对象实体转换为JSON格式。而@Controller需要在对应的方法加上@ResponseBody注解。
图片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