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语言中,有三种主要的输入函数:scanf(),fgets()以及gets()。他们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如下:

1.scanf()

      它是一种格式化的输入方式,可一次性按照规定的格式输入多个数据域。下面以输入规定的长度的字符串为例,来说说它的使用方法和容易产生的bug。

要求:定义一个长度为10的个字符数组,由用户通过键盘为其赋值。

Code:

          char name[10];

          scanf("%9s",name);

说明:之所以使用%9s是因为我们还需要预留一个位置给字符串结束标志'\0',所以用户输入的名字最长只能为9,且其中不能包含空格类字符(空格,回车,首行缩进符),因为scanf函数认为它们是字符串的结尾。

危险:当用户输入的名字超过9个衣服时,系统将会产生段错误(segment fault),如果运气好程序可能不会提示错误,如果不好,可能内存中重要的数据被覆盖!

2.fgets(char *name, int length, fd)

      该函数从文件描述符fd指定的文件获得length个字符存入从name开始的length个内存单元中。由于其形参中规定了最大接受字符数,故不会发生像scanf函数那样的缓存溢出的问题。

要求:定义一个长度为10的个字符数组,由用户通过键盘为其赋值。

Code:

            char name[10];

            fget(name,sizeof(name),stdin);

说明:因为此处name是一个数组名,虽然它本质上是一个指针,但聪明的sizeof函数会把他区别于一般的指针变量,从而根据之前的定义求出数组的长度。但若是一般的指针变量,sizeof函数求出的值就是4或是8了。

3.gets()

      它通过键盘获得字符串输入,并且没有任何字符串长度上的限制和检测,建议应该避免在我们的代码中使用该函数!

要求:定义一个长度为10的个字符数组,由用户通过键盘为其赋值。

Code:

          char name[10];

          gets(name);

危险:任何时候均要避免使用该函数,虽然它存在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

区别:

1.是否对用户输入的字符个数有所限制?

      两者均有所限制,但scanf函数需要你在格式化说明符中显示注明,若不注明则无限制,可能会导致溢出事故;fgets函数则将其作为一个形参予以强制规定。

2.用户是否可以同时输入多个域的数据?

      scanf函数可以通过添加多个格式化输入说明符来实现多域输入,而fgets函数每次仅能对一个域赋值。

3.用户输入的字符串中可以包含空格类字符吗?

      scanf函数会把空格符当做字符串的结束符,故不可以在一个字符串中含有空格。而否则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