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bbo 的两大设计原则

Dubbo 框架在设计时遵循了两大设计原则:

  • 使用“微内核+插件”的设计模式。内核只负责组装插件(扩展点),Dubbo 的功能都是由插件实现的。Dubbo 作为一个优秀的 RPC 框架,一个 Apache 的顶级项目,其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其优秀的无限开放性设计架构—“微内核+插件”的架构设计思想,使得其几乎所有组件均可方便的进行扩展、增强、替换。
  • 采用 URL 作为配置信息的统一格式,所有扩展点都通过传递 URL 携带配置信息。

Dubbo 的三大领域模型

为了对 Dubbo 整体架构叙述的方便,Dubbo 抽象出了三大领域模型。

  • Protocol 服务域 :是 Invoker 暴露和引用的主功能入口,它负责 Invoker 的生命周期管理。
  • Invoker 实体域 :是 Dubbo 的核心模型,其它模型都向它靠拢,或转换成它,它代表一个可执行体,可向它发起 invoke 调用,它有可能是一个本地的实现,也可能是一个远程的实现,也可能一个集群实现。
  • Invocation 会话域 :它持有调用过程中的变量,比如方法名,参数等。

Dubbo 的四大组件

 

  • Provider :服务提供者。
  • Consumer :服务消费者。
  • Registry :服务注册与发现的中心,提供目录服务。
  • Monitor :服务监控,统计服务的调用次数、调用时间等信息的日志服务,并可以对服务设置权限、降级处理等,称为服务管控中心。

Dubbo 的十层架构

 

Dubbo 的架构设计划分为了 10 层。图中左边淡蓝色背景为服务 Consumer 使用的接口,右边淡绿色背景为服务 Provider 使用的接口,位于中轴线的为双方都要用到的接口。对于这10 层,根据其总体功能划分,可以划分为三大层:

Business 层

该层仅包含一个 service 服务层 ,该层与实际业务逻辑有关,根据服务消费方和服务提供方的业务设计,实现对应的接口。

RPC 层

该层主要负责整个分布式系统中各个主机间的通讯。该层包含了以下 6 层。

  • config 配置层 :一 ServiceConfig 和 ReferenceConfig 为中心,用于加载并解析 Spring 配置文件中的 Dubbo标签。
  • proxy 服务代理层 :服务接口透明代理,生成服务的客户端 Stub 和服务器端 Skeleton以 ServiceProxy 为中心,扩展接口为 ProxyFactory。Proxy 层封装了所有接口的透明化代理,而在其它层都以 Invoker 为中心只有到了暴露给用户使用时,才用 Proxy 将 Invoker 转成接口,或将接口实现转成 Invoker,也就是去掉 Proxy 层 RPC 是可以运行的只是不那么透明,不那么看起来像调本地服务一样调远程服务。
  • registry 注册中心层 :封装服务地址的注册和发现,以服务 URL 为中心,扩展接口为 RegistryFactory、Registry、RegistryService,可能没有服务注册中心,此时服务提供方直接暴露服务。
  • cluster 路由层 :封装多个提供者的路由和负载均衡,并桥接注册中心,以 Invoker 为中心,扩展接口为Cluster、Directory、Router 和 LoadBalance,将多个服务提供方组合为一个服务提供方,实现对服务消费通明。只需要与一个服务提供方进行交互。Dubbo 官方指出,在 Dubbo 的整体架构中,Cluster 只是一个外围概念。Cluster 的目的是将多个 Invoker 伪装成一个 Invoker,这样用户只需关注 Protocol 层 Invoker 即可,加上Cluster 或者去掉 Cluster 对其它层都不会造成影响,因为只有一个提供者时,是不需要Cluster 的。
  • monitor 监控层 :RPC 调用时间和次数监控,以 Statistics 为中心,扩展接口 MonitorFactory、Monitor 和MonitorService。
  • protocol 远程调用层 :封装 RPC 调用,以 Invocation 和 Result 为中心,扩展接口为 Protocol、Invoker 和 Exporter。Protocol 是服务域,它是 Invoker 暴露和引用的主功能入口,它负责 Invoker 的生命周期管理。Invoker 是实体域,它是 Dubbo 的核心模型,其其他模型都是向它靠拢,或转换成它,它代表一个可执行体,可向它发起 Invoker 调用,它有可能是一个本地实现,也有可能是一个远程实现,也有可能是一个集群实现。在 RPC 中,Protocol 是核心层,也就是只要有 Protocol + Invoker + Exporter 就可以完成非透明的 RPC 调用,然后在 Invoker 的主过程上 Filter 拦截点。

Remitting 层

Remoting 实现是 Dubbo 协议的实现,如果我们选择 RMI 协议,整个 Remoting 都不会用上,Remoting 内部再划为 Transport 传输层和 Exchange 信息交换层,Transport 层只负责单向消息传输,是对 Mina, Netty, Grizzly 的抽象,它也可以扩展 UDP 传输,而 Exchange层是在传输层之上封装了 Request-Response 语义。

  • exchange 信息交换层 :封装请求响应模式,同步转异步,以 Request 和 Response 为中心,扩展接口为 Exchanger和 ExchangeChannel,ExchangeClient 和 ExchangeServer。
  • transport 网络传输层 :抽象和 mina 和 netty 为统一接口,以 Message 为中心,扩展接口为 Channel、Transporter、Client、Server 和 Codec。
  • serialize 数据序列化层 :可复用的一些工具,扩展接口为 Serialization、ObjectInput、ObejctOutput 和 ThreadPool。

Dubbo 框架模块解析

将Dubbo源码工程导入Idea

我们本次阅读的源代码版本为 Dubbo2.7.3 。从官网下载到源码的 zip 然后解压后就可以直接导入到 Idea 中。你学费了吗?

原文链接:https://juejin.cn/post/6905262682518061063

如果觉得本文对你有帮助,可以关注一下我公众号,回复关键字【面试】即可得到一份Java核心知识点整理与一份面试大礼包!另有更多技术干货文章以及相关资料共享,大家一起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