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谢恩铭 转载请注明出处

内容简介


  1. 前言
  2. Android容器
  3. 三星的容器
  4. 次回预告

1. 前言


在这个飞速发展的IT时代,信息安全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旧版的Android系统总是被人们吐槽说安全系数低,不如乔帮主的苹果iOS系统那么安全。

但是,Android早已今非昔比。虽然iOS还是比较精致,但是最近的几个版本都不是那么完美,很多低级的Bug,唉,也是醉了(小编用的是iPhone)。

目前我的工作是Android嵌入式开发和App开发,对近几个版本的Android系统颇有好感。比如最新的稳定版Android 7.0 (版本名是Nougat,就是“牛轧糖”)就做得挺好的,不输iOS系统,而且安全系数不比iOS低。

相当佩服Android的各个版本的命名,都是吃的东西,老外就是呆萌。

今天这篇文章就来介绍一下Android的信息安全的一个手段:容器。更着重三星公司开发的KNOX容器(Container)。

2. Android容器


这里的容器不是指Android布局当中的“容器”概念,而是一种类似沙箱(Sandbox)的机制,简单地说就是创建一个对用户可见或不可见的“箱子”,使得箱子里和箱子外隔离开来,做到信息安全的防护。当然了,容器技术不止于此。

Google在2014年推出了Android专属容器技术:Android for Work。不过三星(Samsung)公司在自己的移动设备上开发了比Android for Work更加强劲好用的KNOX Container容器技术。

上面说到谷歌推出的Android for Work,中文直译就是“用于工作的Android”。其理念就是:假如你是公司员工,那么你在工作中使用的手机数据应当和你私人使用时的数据分开。

简单说来,Android for Work可以让你把手机里的App和数据分成两个部分:Work(工作)和Personal(私人)。原先要做到这点,需要两台手机。但是,有了Android for Work,你就可以在一台设备上享用“两部手机”了。

Android for Work的官方主页是:https://www.android.com/work

既然Android已经有了自己的容器技术,为什么我们还要谈三星KNOX容器呢?

因为:

小编在工作中亲身体验后,觉得Android for Work实在不如Samsung KNOX Container。

三星的移动设备(主要是手机和平板)在Android市场上占领极高的份额。基本是全球Android设备销量第一。“欧巴”果然有技术。

3. 三星的容器


三星KNOX容器的官方页面是:https://www.samsungknox.com/zh-hans/products/knox-workspace

这个KNOX容器的系列,会由不多的几篇文章组成。今天是开篇简介。

4. 次回预告


下一篇文章开始详细介绍三星KNOX容器,并且会用一个Android app来讲解,源码我放着Github上的。

当然了,也会顺带介绍一下如何测试Android for Work机制。


我是谢恩铭,在巴黎奋斗的软件工程师。
热爱生活,喜欢游泳,略懂烹饪。
人生格言:「向着标杆直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