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是一 种面向对象、解释型的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在1991年公开发布了第一个发行版本。目前最新的版本是Python 3.6。

  1. 下载:登录Python官方网站https://www.python.org/可以免费下载安装包。
  2. 安装:和普通软件的安装差不多,一路next就OK了,不过为了方便,在这里需要注意下:

选择 Add Python 3.6 to PATH ,意思就是安装时自动添加配置环境,这样就不用自己配置了。如果忘记选择也没关系,自己后续配置就可以了,配置方法和Java的差不多。


安装成功后,计算机中有以下文件:


3.编写运行Python程序

  • 命令行编写运行:点击上面的Python 3.6,输入print('HelloWorld!") ,然后回车

如果出现如图所示,则表示我们的第一个Python程序运行成功!


  • 使用第三方编辑器

Python常用的Ide有很多,如Notepad++,PyScipter,PyCharm,Eclipse widh PyDev,Komodo,Wing IDE 等(这里使用Notepad++编写)

打开Notepad++,选择语言为Python,然后输入print("HelloWorld!") ,然后保存为HelloWorld.py文件(Python文件后缀为.py)


编写完了怎么运行呢?

  • 使用cmd:

格式: Python “Python文件地址”(上面我保存的地址是D:\Python\HelloWorld.py)

  • 直接双击Python文件:

这个时候会发现有个黑框一闪而过,快到你看不到结果。

怎么解决呢?答案是在文件末尾输入 input()

再次双击HelloWorld.py文件,结果如下:


其实 input()是输入一条输入语句,程序运行到这里会等待输入,直到按下回车键才继续往下执行!


备注:这来使用的是Python3.6版本,Python3.x版本和Python2.x版本有所差异,而且不向下兼容!在2.x版本中,输出语句格式为 print 'HelloWorld!',输入语句格式为raw_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