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素贝叶斯法

朴素贝叶斯法是基与贝叶斯定理与特征条件独立据假设的分类方法。对于给定的训练数据集,首先基于特征条件独立假设学习输入/输出的联合概率分布,然后基与此模型,对于给定的输入x,利用贝叶斯定理求出后验概率最大的输出y.

朴素贝叶斯法的学习与分类

网上的一个例子特别好
参考https://blog.csdn.net/LEE18254290736/article/details/82414685
给定数据如下:
图片说明

现在给我们的问题是,如果一对男女朋友,男生想女生求婚,男生的四个特点分别是不帅,性格不好,身高矮,不上进,请你判断一下女生是嫁还是不嫁?

图片说明
非常的简单明了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这个后验概率最大化

朴素贝叶斯法的参数估计

极大似然估计

在朴素贝叶斯法中,学习意味着估计,可以用极大似然估计法估计相应的概率。

朴素贝叶斯法利用贝叶斯定理与学到的联合概率模型进行分类预测。

将输入分到后验概率最大的类
后验概率最大等价与0-1损失函数时的期望风险最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