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如今的职场,笔者是真不敢用“裁员”这词了,每说裁员,这些大厂的公关们就会指着我说,你在造谣。所以什么裁员?这都是不存在的!用华为的话来说,叫“去平庸”,阿里叫“拥抱变化”。最***安的“优化”,包括前段时间暴雷的松鼠拼拼,1500裁到还不到百人,人家都恬不知耻的美其名日自己也是在“优化”。

今年是个特别的年份,各行各业正式进入挤泡沫元年啊!每一家都不承认自己是裁员,“中国话”怎么说,听上去永远都是那么的好听。能把裁员说的如此理直气壮、振振有词,也就我国的这些资本家们了。原因无他,汉字的含义实在是博大精深。至于原因嘛,大家都懂。如果曾经的互联网是“风来了,猪都会飞”;如今就是“风过去了,满地都是猪”。

                                     

 

最近的网易也是不太平,这不,就有网友开始爆料了。我是网易被裁员工,亲身经历了网易的威胁裁员和暴力裁员,最近我把网易同事们曝出的裁员手段汇总,我已申请劳动仲裁,会和网易式裁员行为战斗到底。现已经提交仲裁了,等开庭。还有其他网易同事也申请仲裁了。

                                     

以下为爆料全文:

从今年网易被曝出裁员以来,有很多网易的同事在网上发帖曝光网易的行为,然而其中的很多帖子却被辟谣、删除,甚至账号被封禁。HR在跟我谈话的时候,说仲裁之后就算判了,公司也会上诉之类的,要两年时间,你耗不起。

                              

                              

我觉得每一个维权和反抗的声音都应该被听到,而不是被压制,被辟谣,被逐个击破。单个声音可能很容易被掩盖,但是汇聚在一起,应该就不容易让人忽略了。所以我搜集了网易被裁员工的一部分发言,附在了文章的后面。

作为一个在网易工作5年,患病后经受了网易威胁裁员和暴力裁员手段的老员工,这其中的大部分裁员手段我都亲身经受了,还有更加恶劣的手段。被裁的网易同事们之所以没有集体仲裁或举报,只是碍于公司的威胁,担心影响自己的前途。但是我咨询了专业人士,即便没有员工集体举报公司裁员,但是如果查公司的社保记录,某段时间内有大量员工离职,也可以间接证明公司的裁员行为。我可以提供具体裁员时间。

                                   

 

被裁后的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准备劳动仲裁,并寻找其他可能的维权方式。我也统计了这5年来高强度加班的总时间,结果触目惊心。

几天前我去劳动监察部门投诉离职工资少发拖发以及追讨加班工资。在那里碰到了同样是网易游戏被裁的网易同事,也是去投诉追讨加班工资的。最后我们一起举报了网易将考勤系统设置为晚6点后的下班打卡不显示准确时间,只显示为“已打卡”三个字的情况。

而在维权的过程中我也发现,***本只能针对结果维权,很难针对过程维权。即只能针对拖欠工资等来维权,而很难针对公司对待员工的手段来维权。就像一个人去商店拿了东西就跑,被店主追上后经过一番对峙扭打,在店主准备报警时付了钱,难道就没事了吗?这和先付钱再拿东西走的结果相同,但本质却完全不同。而这个人不会觉得自己有任何的错,反而可能在接下来的朋友聚会上吹嘘自己最近有好几次买了东西都没用付钱。

                                 

 

而他的朋友甲乙丙们也会尝试买东西不先付钱,和店主对峙扭打后再付钱,长此以往越来越多的人都会习惯买东西不先付钱。而这个人在之后拿东西跑时会更理直气壮地说,我x某的朋友甲乙丙买东西也不付钱,买东西不付钱不是很正常的吗?你去问一问就知道了。(这就是我的主管跟我说的“其他公司不按劳动法来啊。这不是很正常吗?你去问一问就知道了。”)

非但如此,他们还会列一个不良店家名单,把那些会追出来让他们付钱和被扭打后要报警的店家都列入这个名单,让大家不要去这些店家那儿买东西。于是很多店家为了生意,以后碰到甲乙丙丁们买东西不给钱时,也不敢追出去了。不过我还是会将维权进行到底的,不管是针对结果的维权还是针对过程的维权。后续的维权结果也会公布出来。

                                            

 

这样的爆料晒出后也是瞬间引起了网友的围观与议论,我们再来看看网友们都又是怎么说。

                              

 

我女朋友十一之前刚仲裁成功,在你证据充足的情况下,劳动仲裁还是很靠谱的。

只能说,兄弟好样的,在这个跪舔的时代,这种刚直不阿的人太少了,

仲裁+1, 不在乎钱了,只是为了给裁员过程中的心理伤害一个答复

所以说考公务员吧兄弟,私企真的一言难尽,考上了一生安稳幸福,回报还不够吗?

这种公司就是吃相太难看了!别怕,人越多影响越大,还有就是如果有录音类等证据一定要保存好,还有微信等也是可以作为证据。

                                

这种大公司应该会耍流氓,即使个人仲裁赢了,他们会驳回,然后走一审,虽然还是公司输,但是他就为了让你的信息曝上网,这样你再入职的公司HR做背调时就会看见你有劳动纠纷的案底…会对你再就业形成压力…我之前就经历过…

 

两年就算一百年也要告。中国的辣鸡公司需要教训,仲裁是偏向劳动者的,不用怕,给你个经验,去仲裁委员会的时候一定要你们一起去,人多就属于群体时间,他们会重视,尽量把事情说的严重一点,当时我们十几个人去了以后,当天下午就有人去找公司领导谈话了,一定要人多一起去。

劳动纠纷的案底应该让流氓公司羞愧,让黑心老板有压力。而不是受害者来承受就业压力。这个观念反了。

                                        

看了网友这么多吐槽,笔者最后也总结几句。

 

裁员,今年已经被笔者无数次拿来提的话题,当然,笔者也真不敢说是裁员。这些企业把裁员说成优化,好听是好听一点,但企业外界的形象真的就此就高大上了?公司给人的感觉是越来越好了?

你看今年企业裁员现象被主流媒体纷纷曝光后,哪一家企业承认自己的裁员行为了,异口同声的否认自己的裁员行为,而说我们是在做人员优化。好吧,年底优化,月底优化,天天优化,那你招这些员工进去是干嘛呢?

用“优化”来逃避裁员行为该承担的责任,不依法给予赔偿金、干掉别人的工作,还要给别人心理上补上一刀!这些人走茶凉的企业,只会让里面的人心寒,让外面的人望而却步。按笔者来说,真正该优化的人员,应该是每一个把裁员说成“人员优化”的管理者,这些无能、无承担者才最应该是企业需要“优化”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