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盘跌宕起伏,科创板的涌入也没能让A股飙高,等不到的美联储降息,于是,想着能不能搞一个基金的定投止盈策略?从网上学习了一些,首先拿出自己的两个基金:易方达上证50A景顺长城新兴混合成长来进行分析。

1210止盈法

1210其实很好理解,就是按月定投。每坚持1年,要求有10%的定投收益率!如果坚持了3年,要求起码有30%的收益率。如果坚持了5年,就要有50%的收益率,然后考虑退出。

  • 至少坚持一年,然后在一年后的第一个月观察收益率,如果收益率小于10%则开始赎回。
  • 如果坚持N年,则N年后的每个月如果少于N*10%,则同样开始赎回。
  • 赎回的方式采用: 全部赎回

这种方式算是比较一种中庸的方式。可以作为一年后的操作策略。

无风险收益率法

货币基金年化3%-4%,按照2倍无风险收益率法,就要求每年6%-8%的基金收益率。当然内地股市波动较大,亏钱的风险也较大,适当加高点没有问题。也可以自己设置一个收益率目标,比如年化10%、年化15%,一般的定投预期收益是在10%-12%之间。其实这算是一种慧定投的做法,目标止盈

估值买入

我们谈定投,经常会提到一个指标——估值。估值就像一个信号灯:低估买入,正常估值持有,高估卖出。一般的,我们可以通过参考估值百分位,这个指标代表着相比于历史估值,当前估值所处的位置。目前易方达上证50A的估值为61%,处于正常区,所以保持持有

动态回落止盈

如果预判当前是牛市,则一直蹲守,如果预判为熊市,则早点儿溜。目前的形式来看,有很多利好消息,其实股市就是多方和空方的博弈,大家都是通过各路消息的预期来进行做多和做空,所以在目前的大环境下,我觉得利好消息的增多,主力即使做空也搞不定大趋势。所以我觉得可以设置30%为初始止盈点,以后继续上升,40%、50%等。达到后只要大盘回落5%就全部抛出。

结论

基于当前行情的判断,目前处于相对较牛的市场行情,即使现在在震荡区间,但利好消息不断,所以我会继续持有,然后目标持有一年以上:

  • 1,如果指数基金处于高估区85%左右,则立即全部抛出易方达上证50A,如果主动基金收益率跌到3%(货币基金水平),则立即全部抛出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止损)。
  • 2,如果在一年内两支基金只要有收益率突破30%后,如果回撤超过5%,全部止盈。(止盈
  • 3,如果持有一年以上,则按照1210对基金进行止盈和止损。一年以上持有的止盈规则同规则2,止损规则同规则1.只不过优先级较低进行操作。(一年以上止损止盈策略

所以还是稳住,定投嘛,一定要稳住,hol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