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鸿蒙这款国产软件系列的开始,开源和国产两大系列的文章是我自己一直坚持更新的两个系列,之前的开源系列多数介绍的是国外开源的软件,国产不仅包括国产Linux的OS,还有一些做得不错的软件。随着华为鸿蒙OS以及IDE的公开,以后一人客的国产系列会比较多地介绍鸿蒙OS这一新的操作系统相关生态,比如开发,比如产品,比如设计等,由于鸿蒙2.0和HMS等刚刚在本月10日公布,IDE也正好开放给大家下载(之前只能认证申请)试用,所以循序渐进,慢速更新关于鸿蒙OS2.0和IDE的相关文章。

华为新开放给大家下载的自家IDE就是DevEco Studio,当然在之前的文章里我们就介绍过,同样也介绍过华为的设计软件,或者说,这也不算是国产之鸿蒙系列的第一篇了,而只有称之为正式开始。之前我们了解了华为推出的自家基于IntelliJ IDEA的DevEco Studio集成开发环境的安装、简单了解。

 

如果我们之前了解过,那么我们就会知道作用于鸿蒙OS之上的APP开发,目前只有两种编程语言可选,一个是Java另一个是JavaScript。JavaScript我们可能理解,毕竟这是Web端语言,加上Node.js更是强大。而JAVA呢,我们知道目前Android Studio的官方指定的开发语言是Kotlin,作为Java的改良者,Kotlin显然更适合编程,比Java自由,比Java精简,比Java强大。为什么华为DevEco Studio不用Kotlin编程呢?

而且,Google深陷Java官司多年,赔了那么多钱。虽然这类商业事件还有更多更复杂,但离我们十万八千里,不值得我们探讨,不过目前华为DevEco Studio居然不让用Kotlin还是让人有点小郁闷。

当然,其实根据华为的规划发展和科技产品生态的自然规律,有自主编程语言才是顺理成章的。所以从另一个角度看,华为用Java这一款早已深入工业工程商业项目中的编程语言,没任何问题。更重要的是,这只是开始,最近不是说华为拟于明年披露自研编程语言仓颉的消息吗?可能以后鸿蒙OS生态进一步完善,它的官方编程语言就是自家的“亲儿子”。这一点都不奇怪。

至于Kotlin,我个人觉得华为DevEco Studio以后一定会支持,用Kotlin编程开发鸿蒙APP,正如用除了Java和JavaScript之外的其他编程语言编程开发鸿蒙APP一样。要知道,一人客以前就介绍过的华为以前推出的方舟编译器,那个可是支持多语言联合编译运行,一方面Kotlin本身就是作用于JVM之上的,支持Java不支持Kotlin不太现实。另一方面,方舟编译器非比寻常啊,支持多种编程语言、多种芯片平台的联合编译与运行,这个不可能是说说玩的。当然说这些也可能是错的,看以后结果吧

说到最后只有提升自身的实力才是最重要的

学习路线:

开源框架解析专题

阅读、分析源码是程序员最基本的码代码能力也是码农的根本所在,学习经典源码中所用到的经典设计思想及常用设计模式,能够帮你了解大牛是如何写代码的,从而吸收大牛的代码功力。在阿里面试中,MyBatis,Spring等框架的底层原理是经常会被问到的

 

高性能架构专题

阿里巴巴有很多大团队,这种大团队里有很多小团队,到小团队之后,做的业务都不相同,如果想立足成为一线互联网公司中的万能选手,最主流的分布式架构中有很多知识都是必须要去了解与学习的。并且在阿里面试过程中,面试官会问到实际应用场景的问题:比如微服务化、用户量、并发量、业务复杂度以及可扩展程度等,这里不多赘述。

 

微服务专题

微服务是现在互联网架构技术中最火热的话题之一,也是本***目前正在学习研究的方向。在阿里面试过程中,面试官很少会问到关于微服务相关的问题。但作为一名开发者,一名有技术梦想的程序员微服务架构是现在必须要去了解的主流技术

(1)springboot,springcould,Docker虚拟化技术

(2)dubbo应用及源码解读,RPC原理

 

工程化专题

 

大型电商项目实战

下面的学习电子书、大厂面试真题文末免费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