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秋招干货,上网易游戏学院app查看!
https://game.academy.163.com/ssi/app/?referrer=niuke

图片说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网易游戏学院“知乎回答,原文链接请戳:
在提高游戏用户和收入方面,你有哪些经验?
网易游戏学院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08207609/answer/1378826875
————————————————————————————————————————————————————
作为从业两年多的测试人员,谈一下QA在提高游戏用户和收入所做的努力。(ಥ_ಥ) QA最重要的职责便是提高游戏品质,不管是从软件缺陷方面、游戏设计方面还是用户体验方面、用户审美方面,只要有助于游戏品质提高的工作,QA都会投身于此。降低BUG数量、控制事故率、减少在线修复次数……我们尽可能保障游戏产品的缺陷控制在满意范围内,游戏质量提高,玩家也就玩的开心,玩的舒畅。

除了功能测试、专项测试和工具研发外,QA还会推动游戏开发流程不断完善,用各种手段监控游戏内发生的点点滴滴,提升游戏服务器稳定度,优化客户端性能等等。

游戏品质提高了,游戏口碑、用户留存与付费自然会提高,市场是理性的,只要我们拿出诚意面对玩家,玩家也会投以拥抱。✨( •౪•) (•౪• )✨

下面我分别说一下测试岗位和测试开发岗位所做的一些努力。

测试岗位:

(1)游戏用户patch转化率
用户数量,对游戏产品来说是最重要的指标之一,那用户多了,自然有许多畅想的空间。 近年来,手游市场规模日益增大,各种品类优质游戏不断出现,市场上的买量成本越来越高。我们通过自增或者买量导入的用户,在他们尚未进入到游戏世界里就流失,是非常可惜的,而patch环节,是玩家在进入游戏世界前经历的耗时最长的阶段,也是新增用户流失最严重的一个阶段。

QA在提高产品游戏人数方面做了大量努力,其中最突出的便是在游戏用户patch转化率上的研究和改进。patch转化率是指游戏玩家在经过启动、patch环节(包括patch校验、patch下载、patch应用等)后剩余的用户比例。网易互娱质量保障中心成立了专门的patch转化率研究小组,在综合归纳优秀项目的成功经验后,成功推出了patch转化率一站提升服务,经过提升后的patch转化率平均可以提高10%左右,以日活10000的产品举例,每日活跃用户即可增加1000人,这对产品而言无疑是巨大的提高。用户上去了,营收也自然会水涨船高。
图片说明

(2)专业游戏设计建议与竞品分析

作为游戏经验丰富、游戏理解深刻的QA,对游戏设计提出专业的意见和建议是责无旁贷的。一个优秀玩法、活动、功能的上线少不了QA从需求设计阶段到功能验收阶段全流程的呵护,这些玩法活动给游戏营收带来了巨大贡献。“知己知彼百战百胜”,QA产出专业的竞品分析报告,给产品最准确、最前沿的竞品信息,产品的决策会更有针对性。每好过竞品一分,便会带来十分的用户和营收。

(3)舆情监控与处理

玩家群体众多,往往会有一些开发者也无法想到的骚操作,许多问题也是先由玩家发现后到达项目组的。同样,我们也要关注产品的口碑变化,及时倾听玩家的反馈和意见。那如何做到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呢?QA部门投入使用的舆情监控系统起到了重要作用。监控系统从信息收集、报告汇总到实时监控,异常报警,每一个环节都纳入舆情QA掌握之下。有些喜欢自媒体、微博、贴吧的同学可是非常适合做这个工作哦。
图片说明

测试开发岗位:

(1)反外挂与打击黑产

外挂一直是众多游戏难以根除的心病之一,外挂横行往往会给游戏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加速游戏的死亡。QA一直是开发团队内反外挂的急先锋,不管是FPS类游戏还是MOBA、竞技类游戏,QA都会随时监控市面上流通、玩家间传播的所有外挂,及时出手,打击外挂。同时,网易互娱质量保障中心成立了安全性测试小组,专攻包体破解、反注入、内存劫持等领域,从技术层面堵住外挂的出路。
图片说明

在打击黑产方面,QA也做了十足的努力,游戏设计时便通过专业分析,找出可能存在黑产的风险,游戏内设立完善的资源监控体系,游戏外进行舆情监控,同时配合程序对可能存在的技术漏洞进行修复升级,对所有可能存在黑产的领域进行无差别打击。

据统计,仅某加速器产品,打击黑产后每月可为项目组减少数百万元损失,对营收的贡献可谓十分显著。

(2)网络延迟测试及优化

随着海发产品的不断增多,海外地区网络情况逐渐成了阻碍当地玩家顺畅体验游戏的元凶之一。为保障海外地区的玩家数量与营收,QA部门成立了海外网络测试小组,专门针对海外不同地区的网络情况进行测试与优化。特别是某些地区运营商结构比较复杂,网络状况差异较大,普通的测试方法难以覆盖,QA开发了覆盖目前所有海发地区的网络测试工具,每个地区做了专门的参数和优化,快速测试,自动生成优化报告。优化后的海外玩家游戏体验显著提高,用户留存、付费率指标也有大幅提升。
图片说明

以上例子只是QA为提高游戏用户和营收所做的众多努力的一个缩影,其实QA的每一份努力、每一滴汗水都是希望游戏质量提高,用户增加,营收增长。未来还有许许多多工作,等着你们来挖掘和耕耘,期待着你的到来。

最后呢,欢迎大家投递网易游戏的测试岗位,不管你是什么专业,什么背景,主要你热爱游戏,就是我们寻找的人才。投递【游戏测试开发工程师】、【初级游戏测试工程师】、【游戏测试工程师】,我在网易等你哦。链接:网易游戏(互娱)校园招聘官网

更多秋招干货,上网易游戏学院app查看!
APP:https://game.academy.163.com/ssi/app/?referrer=niu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