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ction identity(val1, val2) {
    return val1===val2;
}
function identity(val1, val2) {
    return Object.is(val1, val2);
}

在 JavaScript 中,"===" 和 "==" 都是用于比较两个值的运算符,但它们之间有一些差异。

"===" 称为 "严格相等运算符",它会比较两个值的类型和值是否完全相同。如果两个值的类型和值都相同,则返回 true;否则返回 false。

例如:

3 === 3 // true
3 === "3" // false,因为类型不同

"==" 称为 "相等运算符",它会尝试将两个值转换为相同的类型,然后比较它们的值是否相等。如果两个值的类型不同,JavaScript 会尝试将它们转换为相同的类型,然后再比较它们的值。这种类型转换可能会导致意外的结果。

例如:

3 == 3 // true
3 == "3" // true,因为它们的值相等(都是数字3),即使类型不同
null == undefined // true

因此,推荐使用 "===" 运算符进行比较,以避免由于类型转换导致的错误。

在 JavaScript 中,Object.is(val1, val2) 是用于比较两个值是否相同的方法,它与 === 运算符有一些区别。 Object.is(val1, val2) 的语法如下:

Object.is(val1, val2);

它返回一个布尔值,指示两个值是否相同。它与 === 运算符的区别在于处理一些特殊的值,例如 NaN 和 -0。以下是 Object.is()=== 的比较:

Object.is(NaN, NaN); // true
NaN === NaN; // false

Object.is(0, -0); // false
0 === -0; // true

可以看到,在 Object.is() 中,NaN 等于自身,而 -0 不等于 0。这是因为 Object.is() 采用了与 === 不同的比较规则。

一些使用场景:

  • 比较浮点数:由于浮点数精度的问题,不能简单地使用 === 运算符进行比较,这时可以使用 Object.is() 来比较两个浮点数是否相等。
  • 判断两个值是否相等:Object.is() 可以比较任何类型的值,包括基本类型和对象类型。如果你想比较两个值是否完全相同,包括特殊值(NaN 和 -0),则可以使用 Object.is()

需要注意的是,Object.is() 是 ECMAScript 6 新增的方法,如果在较早的浏览器中使用,可能会导致兼容性问题。在使用之前,需要确认目标环境是否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