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产品经理
汤圆 老马
12个想法

◆ 第53问:产品管理如何让中国的企业活下去

我感觉中国企业所面临的资源现状有三个特点:1.资源拥有数量的匮乏

2.资源运作能力的欠缺

3.资源运作效率的低效

◆ 第54问:适合中国企业的产品管理模式是什么

对于大部分的企业来说,面临的资源情况会出现以下的特点:首先,资源会越来越少。

其次,资源会越来越集中。

最后,资源会越来越流向有价值的企业。

那如何才能活下去呢?我个人认为,无非就是两点。1)让自己多获取。2)让自己少损失。前者是为了开源,后者是为了节流。

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通过合适的人,向合适的市场投入合适的资源。”

◆ 第55问:基于RPM的产品经理应该做什么

从中国企业开始学习国外管理思想以来,20年,我们的企业得到的是:理论的多过实践的;会说的多过会做的;指导的多过实操的;忽悠的多过实干的。

具体就是咱们定下来的那三个工作:预测问题;发现机会;创新产品。通过这三个工作,我们就能够让企业明白市场上有哪些问题,我们能够通过这些问题找到什么样的市场机会,确定了这样的机会,我们就能知道通过提供什么样的产品或者服务来把握这些机会,满足市场上的需求。”“那么,做这些工作又和企业资源的管理有什么关系呢?”我问他。他思考了一下,然后说道:“我来举一个例子。咱们在做这个工作的时候,一般需要解答三类八个问题:1)我们要去哪里?(1)根据企业战略,我们的产品目标是什么?(2)根据产品目标,我们应该采用什么样的产品战略?2)我们现在在哪里?(3)目标市场在哪里,顾客是谁?(4)现有和潜在竞争者是谁?(5)我们的核心战略是什么?3)我们如何到达哪里?(6)企业有什么资源?(7)我们的营销组合是什么?(8)我们的发展计划是什么?问题是八个,但是对于企业来说,目的其实只有一个,就是告诉企业:把资源投入到哪个市场中,可以使风险尽可能低,投入尽可能少,但是收益的持续性会尽可能长。

小到写一个文档,大到进行一次实验,都是企业资源的必要消耗。一般来说,在这个阶段中,我们通常要做的工作包括两类八项工作:1)产品规划(1)需求准备(2)产品路线(3)产品计划2)战术执行(1)概念化阶段(2)图纸化阶段(3)技术化阶段(4)商品化阶段(5)市场化阶段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