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数据类型

unsafe.Sizeof() 查看不同长度的整型在内存中的存储空间。

类型转换,高位向低位转换要注意溢出。

数字字面量语法。

64 位系统中 Go 语言中浮点数默认是 float64

二、Golang 中 float 精度丢失问题

利用第三方包:github.com/shopspring/decimal

bool 类型变量的默认值为 false。

Go 语言不允许将整型强制转换为布尔型,布尔型无法参与数值运算,也无法与其他类型进行转换。

三、字符串

转义字符

  • \n 表示换行
  • \\ 表示输出 \

多行字符串

  • 使用反引号 ` 表示多行。

一个汉字占用三个字节。

+ 可以拼接字符串,如有多行拼接,则 + 写在右边,Sprintf 可以拼接字符串赋值给一个变量。

Split 分割字符串,参数:第一个是拆分字符串,第二个是以什么分隔符进行拆分。

Join 把切片链接成字符串,参数:第一个是切片数组,第二个是以什么链接符进行链接。

Index 是返回下标位置,查找不到返回 -1。

四、byte 和 rune 类型

Golang 中定义字符为 int 类型,直接输出 byte 的时候输出的是这个字符对应的 ASCII 值。

Golang 中汉字是使用 UTF-8 编码,Unicode 编码后对应的十进制值是 int 类型。每个汉字占三个字节,每个字母占一个字节。

unsafe.Sizeof() 不能查看 string 类型数据所占用的存储空间。

循环输出字符串中的字符

  • byte:不能正确输出汉字
  • rune:能正确输出汉字

修改字符串

如果有汉字,需要通过 rune 将 string 强制类型转换成 rune,输出的时候再转换成 string。

五、类型转换

建议从低位转换成高位。

六、算数运算符

Golang 中数值型不能直接转换成 bool 型,bool 型也不能直接转换成数值型。

自增 ++ 和自减 -- 不是 Golang 中的算数运算符,属于单独语句。

Golang 中 ++-- 只能单独使用,不能赋值。Golang 中 ++-- 只能写在后面,不能写在前面。

取余:余数 = 被除数 - (被除数 / 除数) * 除数

练习

交换两个变量的值:

  • 用中间变量:tmp = a, a = b, b = tmp
  • 不能使用中间变量:a = a + b, b = a - b, a = a - b

七、位运算

左移 n 位:乘以 2 的 n 次方

右移 n 位:除以 2 的 n 次方

八、参考教程

Golang 教程 P6-P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