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遇到错误
本小白跟着网上的mysql安装教程安装mysql。安装过程一直都没问题,结果在启动的时候报错了。错误如下:

ERROR 2003 (HY000): Can't connect to MySQL server on 'localhost' (10061)


二、分析原因即及解决过程
根据大佬们的博客知道了原因分别有:

原因1、mysql服务没有启动

该问题的解决过程是最简单的:只需要启动服务就行了。步骤如下:



然后再次启动mysql就能成功了。
注:也可以直接在cmd命令行输入:net start mysql 来启动mysql服务。(不用再做上面这些步骤了)

原因 2、mysql服务没有正确启动,如
(1)、 mysql服务已启动,但仍然提示该错误
(2)、 mysql服务无法启动,在上述步骤中选择启动mysql服务无法成功,
(3)、使用命令 net start mysql 提示错误:MySQL 服务正在启动 … MySQL 服务无法启动。 服务没有报告任何错误。

我本次遇到的错误就是上面提到的问题,原因就是之前安装过mysql卸载后,环境变量没有更改或删除。我就是之前安装过PHP的集成环境软件wamp,导致了无法正确启动mysql服务。

解决过程如下:
在mysql服务上右键单击,然后选择 属性,出现如下界面
发现红圈部分并不是我安装的mysql的路径。
步骤:
1、修改环境变量
进入我的电脑里的环境变量中修改配置

然后再使用管理员运行cmd,切换到mysql安装文件中的bin目录。
2、先删除mysql服务
输入:

sc delete mysql


3、再次安装mysql服务
输入:

mysqld -install mysql


4、启动mysql服务

net start mysql


输入完成就会发现已经可以正常启动了~~~~。
这是本小白遇到该错误时的一个解决过程。该错误的出现可能不只这一个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