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干:

一位老木匠需要将一根长的木棒切成N段。每段的长度分别为L1,L2,......,LN(1 <= L1,L2,…,LN <= 1000,且均为整数)个长度单位。我们认为切割时仅在整数点处切且没有木材损失。

木匠发现,每一次切割花费的体力与该木棒的长度成正比,不妨设切割长度为1的木棒花费1单位体力。例如:若N=3,L1 = 3,L2 = 4,L3 = 5,则木棒原长为12,木匠可以有多种切法,如:先将12切成3+9.,花费12体力,再将9切成4+5,花费9体力,一共花费21体力;还可以先将12切成4+8,花费12体力,再将8切成3+5,花费8体力,一共花费20体力。显然,后者比前者更省体力。

那么,木匠至少要花费多少体力才能完成切割任务呢?

Input

第1行:1个整数N(2 <= N <= 50000) 
第2 - N + 1行:每行1个整数Li(1 <= Li <= 1000)。

Output

输出最小的体力消耗。

Sample Input

3
3
4
5

Sample Output

19

解题报告:

    最优合并问题,夏季学期实践课的时候做过一个类似的Fence的一个(切栅栏好像是,还是切木板来着)。需要注意的问题也都在我的那篇博客上有写。

AC代码:

#include <bits/stdc++.h>
#define ll long long
using namespace std;
ll n,tmp,ans,tmpp;
priority_queue<ll,vector<ll>,greater<ll> > pq;
int main() 
{
	cin>>n;
	for(int i = 1; i<=n; i++) scanf("%lld",&tmp),pq.push(tmp);	
	for(int i = 1; i<n; i++) {
		tmp = pq.top();pq.pop();
		tmpp = pq.top(); pq.pop();
		ans += tmp + tmpp;
		pq.push(tmp + tmpp);
	}
	printf("%lld\n",ans);
	return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