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同:

HashMap和Hashtable都是用hash算法来决定其元素的存储

异同:

1、继承的父类不同
Hashtable继承自Dictionary类,而HashMap继承自AbstractMap类。但二者都实现了Map接口。

2、从线程安全角度:
①Hashtable是线程安全的,它的每个方法中都加入了Synchronize方法。在多线程并发的环境下,可以直接使用Hashtable,不 需要自己为它的方法实现同步

②HashMap是线程不安全的,在多线程并发的环境下,可能会产生死锁等问题。使用HashMap时就必须要自己增加同步处理,

虽然HashMap不是线程安全的,但是它的效率会比Hashtable要好很多。

3、从数据结构角度:
①Hashtable底层数组+链表实现。每个元素是一个key-value键值对。但无论key还是value都不能为null

②HashMap底层数组+链表实现。每个元素是一个key-value键值对。且可以接受null(HashMap可以接受为null的键(key)和值(va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