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rection

上一节 cat 命令的功能是将文件或标准输入组合输出到标准输出。这个命令常用来显示文件内容,或者将几个文件连接起来显示,或者从标准输入读取内容并显示,还常与重定向符号配合使用来创建文件。上一节知道了如何利用 cat 显示一个文件的内容,这一节我们来介绍一下如何利用“>”把 cat 命令的输入重定向至指定的文件,这里我们创建一个关于水果清单的文件,输入如下指令

cat > fruit

然后输入一些水果的名称,输入完成后按 ctrl + d 结束输入。然后我们再利用 cat 的显示功能查看一下 fruit 这个文件中的内容:

Appending to a file

利用“>>”也可以把内容重定向到 file 文件中,而且不会删除以前的内容,输入以下指令验证结果:

cat >> fruit

然后再输入一些新的水果名称,输入完成后同样使用 ctrl + d 结束输入,利用 cat 查看文件内容以验证结论:

cat fruit

Redirecting the Input

我们使用“<”来重定向一个命令的输入。sort 命令用于将文本文件内容加以排序,默认以行为单位来排序。把前面创建的文件 fruit 中的内容做一个排序并输出到屏幕,输入如下命令行:

sort < fruit

通配符“*”和“?”

通配符“ * ”可以代表任意字符,常常在查找文件的时候用到,和 Windows 环境下利用“ * ”搜索文件用法相似。输入如下指令查看所有以“tes”为开头的文件:

ls test*

通配符“ ? ”可以代表任意单个字符,也是常常在查找文件的时候用到,分别输入以下两个命令行观察“ ? ”与“ * ”的区别:

ls test?
ls test?.txt

文件名约定

Linux环境下的文件命名要尽量避免使用一些有特殊意义的符号,如“/”,“*”,“&”,“%”等等,一般我们都采用字母数字字符来命名文件,也就是用字母、数字、下划线“_”和“.”。通常以小写字母开头,以“.”作为分割,“.”前面的信息描述文件作用或内容,“.”后面的信息用来描述该文件的格式。

操作

Linux 有在线手册提供有关大多数命令的信息。手册页面告诉我们特定命令可以采用哪些参数选项,以及每个参数选项如何修改命令的行为。输入 man command 以阅读特定命令的手册页:

man ls


也可以输入 whatis command 以查看简短描述,忽略有关选项等信息:

whatis ls


当我们不知道某个命令的准确名称的时候可以输入 apropos keyword 命令以查找包含该关键词的所有命令的简短描述:

apropos copy

reference http://www.iflyros.com/courseInfo/?id=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