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AC上位机编程基础1—编程环境配置

最近看了一篇上海交通大学的硕士毕业论文,提到了关于PMAC的上位机编程,觉得蛮有意思。于是也想写一个小界面试一试。看了两三天文档,经过N次调试,终于完成了实现电机JOG运动的界面,其实回过头来想想,还是蛮简单的。

一般,运动控制卡都配有开放的函数库供用户在DOS或Windows系统平台下自行开发、构造所需的控制系统。因此这种结构开放的运动控制卡能够广泛应用于制造业中设备自动化的各个领域。

1.PComm32概述

首先,PC机上必须安装PComm32,PComm32是泰道公司为实现PMAC控制卡的上位机编程提供的工具,包含有400多个函数可供调用。支持的通讯方式包括总线(ISA和PCI),双端口RAM,串口,USB和Ethernet,适用的编程环境有:

•Microsoft Visual C/C++

• Microsoft Visual Basic

• Borland Delphi

• Borland C++ Builder

在这里,我用的是VS2010。PComm32的驱动结构如下图所示,可以看到我们只需要对动态链接库提供的函数接口编程就可以。


PComm安装完成后,在其目录下可以找到以下几个文件:
myRuntime.h,myRuntime.cpp以及PCOMM32.DLL。这几个文件非常重要。

2.编程环境配置

1.创建MFC程序

打开VS2010,创建一个MFC程序(如果不懂MFC也没有关系,我对MFC的了解也非常有限,但是不影响使用,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以后再慢慢学习MFC)。
创建步骤如下:

输入名称,点击“确定”,进入下一步

点击“下一步”

注意,这里应用程序类型选择“基于对话框”,点击“下一步”

主框架样式可选,最小化,最大化等,也可以进入程序后,在窗口的属性中修改。点击“下一步”

点击“下一步”

可以看到,生成的类有CpmacAPP和Cpmac2Dlg两种。点击“完成”

创建完成后的界面如图。

2.添加头文件

1.点击项目->属性->C/C++

在附加包含目录中添加头文件所在的目录,多个用分号隔开
2.点击项目->属性->链接器

在附加库目录中填写附加依赖库所在目录,多项用分号隔开
3.点击项目->属性->链接器->输入

在附加依赖项中填写附加依赖库的名字.lib 空格间隔多项。
至此,编程环境配置完成。

参考资料:

1.PComm32 SOFTWARE REFERENCE MANUAL

2.VS2010添加外部头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