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internet

1.1.1 什么是网络

电话网、蜘蛛网、人情网.....

包含结点和边的拓扑结构

1.1.2 什么是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网络也是网络,它的结点有主机结点、数据交换结点(交换机、路由器、高层负载均衡设备)等,这些结点通过链路连接。

1.1.3 什么是协议

协议就是一种标准、规范,比如我们租房时,需要签租房协议。计算机网络是分层的,各个对等层实体之间都有协议,他们规定的是对等层实体通信时需要共同遵守的操作规范,比如语法、语义、时序、动作等。

租房协议一旦形成标准,不同的租客就只需要阅读相关条款,填写相对应的个人信息就可以约定租房相关事项,愉快的租房了。同样地,计算机网络对等层实体有协议后,不同厂商生产的设备就可以流畅的通信了。

1.1.4 什么是Internet(因特网)

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理解、解释Internet,比如:

从组成角度:因特网就是我们平时说网上冲浪,所连接的全球范围的数以亿计的计算机互连的计算机网络。

由于不同的国家、地区、行域有着各种各样的网络,比如移动网络、电信网络、中国教育网络,他们和其他国内外的网络共同联系构成Internet,我们经常说Internet是网络的网络。

从服务角度:Internet是很多分布式的应用,以及为这些分布式应用提供通信服务的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