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CPU中各部件及其相互连接关系如下图所示。图中W是写控制标志,R是读控制标志,R1和R2是暂存器。

(1)假设要求在取指周期由ALU完成 (PC) + 1→PC的操作(即ALU可以对它的一个源操作数完成加1的运算)。要求以最少的节拍写出取指周期全部微操作命令及节拍安排。

(2)写出指令 ADD # α (#为立即寻址特征,隐含的操作数在ACC中)在执行阶段所需的微操作命令及节拍安排。

答:

(1)由于 (PC) + 1→PC需由ALU完成,因此PC的值可作为ALU的一个源操作数,靠控制ALU做+1运算得到(PC)+1,结果送至与 ALU输出端相连的R2 ,然后再送至PC。此题的关键是要考虑总线冲突的问题,故取指周期的微操作命令及节拍安排如下:

T0 (PC)---->MAR, 1--->R
T1 M(MAR)--->MDR, (PC)+1--->R2
T2

(MDR)--->IR, OP(IR)--->微地址形成部件

T3 (R2)--->PC

(2) 

T0 Ad(IR)--->R1;立即数送至R1
T1 (R1)+(ACC)--->R2;ACC中的操作数送至ALU,结果暂存到R2
T2 (R2)--->ACC;结果送回A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