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前言

工作四年左右,实习一年左右,正式工作三年左右,刚开始其实挺尴尬的,高不成低不就。终于在面试许多公司,找到了目前最适合自己的公司之后(某一线厂)。于是做一个关于面试的总结。希望能够给那些依旧在找工作的朋友提供帮助。

2.面试

其实关于面试总结这块,我也看过不少文章,但是大部分都是关于面试题以及面试中的问题所谈。但是对于一个不擅长找工作的同学来说,其实在简历制作这一块很重要。因为简历没写好的话,连面试邀请都没,何谈面试呢。

 

3.简历制作

在写简历这方面,需要下一定的功夫。毕竟简历就是你给别人的第一印象,而印象则决定你的面试机会。简历突出的就是一个简字,简历的制作不要过多,也不要过少。2-3页最好。简历的三个重要点就是,我是谁、我要做什么、我能做什么。

4.面试准备

在准备好简历之后,应该做些相关面试准备。

JVM

 

针对于JVM的知识点及面试问题,平时复习的时候有自己整理到我的40W字Java架构进阶面试文档笔记里了!有所需要的朋友添加微信:msbjy2019,获取

 

Java并发

 

Java并发方面的面试题及解析

 

Java集合

 

针对于Java集合面试高频问点及Java基础部分知识点整理,平时复习的时候有自己整理到我的40W字Java架构进阶面试文档笔记里了

 

Spring全家桶

 

针对于Spring全家桶,平时复习的时候有自己整理一些文档笔记!

 

由于篇幅有限,内容部分就不做全部展示了,这些学习笔记资料和面试答案解析我已经整理成PDF文档了,同时也整理了一些问题详解;

Redis

 

中间件

 

分布式

 

数据库

 

由于篇幅原因,平时学习的时候有自己整理过一份Java进阶面试问点及知识点解析都有整理成文档,共500页,40W字,有所需要的朋友添加小助理获取哦

 

4.面试流程

现在有不少公司先是人事面试,然后技术面试。所以在人事这块谈论工资的时候,最好不要说死,或者先不谈,留着技术面试过了之后再谈。有点因为在工资待遇这块没谈好,就直接走人了。毕竟面试双方都要花费不少时间,所以这块需注意!在项目讲述这块,最好找面试官所感兴趣的项目,一般就是做过的项目和所招聘岗位较为符合的。

一般来说,技术面试过了的话,基本也就过了。剩下的就看待遇相谈这块了。在待遇这块最好遵循自己的想法,不要因为当初没谈好,后来工作时心中不满,产生的一系列问题。

5.面试技巧

个人能力这方面无非两个方面,广度和深度。

技巧很简单,就是说自己擅长的。技术掌握广,但是不深,就可以将自己的技术广度多说点,顺便可以提下自己的优点 例如:学习新技术很快;技术掌握深,但是不广,就可以将掌握的深度多说点,可以提下自己在学习这块的专研度。如果在这两点都没有太明显的优点的,可以尝试从项目业务说,最好将项目吃透。

6.面试总结

面试完之后,最好进行总结。毕竟每一次面试都是一次收获。如果将面试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感悟能记下来,那就再好不过了。

在找工作的时候,除了做些相关面试和准备熟悉以前做的项目之外,还应该学习新的知识。毕竟,每多学一点,成功找到工作的机会就大一点。而且,IT这行,技术发展过于快速,如果没有学习新知识的动力,终究会被淘汰。

因为学习实在是很枯燥无味。学习是一个长期投资,短期很难道看到收益,而娱乐是一项短期投资,短时间便可以看到收益。所以学习这块最好可以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每天学习一点,慢慢的会达到的。如果没有动力的话,可以给自己设置奖励。这是可以激发学习的兴趣的。

如果你对生活感觉到了绝望,请不要气馁。因为这样只会让你更加绝望!所谓的希望往往都是在绝望中萌发的,所以,请不要放弃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