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最近公司来了很多新鲜血液,包括我的好友圈里也有很有很多刚入职的小朋友。有人开心展示大厂offer,憧憬未来的工作生活;有人进了中规中矩的公司,用不甘心的语气说:先干着吧;也有人只能进小公司,大家的能力或者命运在这个时候展露无疑。 这也让我想到当时的我,想到了这几年的变化。平时哪有空伤春悲秋呢,也就是因为最近终于跳槽到了大厂,对于过去技术垃圾又迷茫的我突然有了很多未曾有过的反思。

自学能力很重要

第一份工作在一个小公司 ,很多工作内容都是硬着头皮上的。我原本以为第一份工作嘛,会给人一些学习和适应的时间,但是没有。遇到不会的地方基本上是上网查,做出来的东西只要能用,根本不管里面到底是什么内容。以至于后面对工作上手了但根本谈不上有技术提升。

好在几个月后受到一些人的影响,我开始在工作之余进行一些学习,现在我很感谢当时的我没有得过且过,否则也没有现在的我。在这之后我才意识到,自学能力很重要:

1.善用学习资源

我知道很多人都有屯资料的习惯,这个是我最不喜欢的,一是懒得找那么多资料,二是手上的资料要啃完才舒服。建议大家找资料的时候就挑选一下,挑选好了就好好学完,然后再进行针对性地深入学习和查漏补缺。

2.制定学习路线

这个其实在很多学习资源里面能够找到很清晰的路线,照着学没有什么大问题,然后整理出一套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当然自己愿意花时间的也可以自己整理属于自己的路线框架。

alt

alt

就比如图中的**《Android中高级面试题汇总2021》以及《Android编程入门教程》**(需要的我可以发给大家),也是按照一个框架整理的,这个框架就可以作为一个日常的学习路线。

如下:

一、 Java基础

1.1 静态内部类和非静态内部类的比较

1.2 多态的理解与应用

1.3 java方法的多态性理解

1.4 java中接口和继承的区别

1.5 线程池的好处,详解,单例(绝对好记)**

1.6 线程池的优点及其原理

1.7 线程池的优点(重点)

1.8 为什么不推荐通过Executors直接创建线程池

1.9 不怕难之BlockingQueue及其实现

1.10 深入理解ReentrantLock与Condition

1.11 Java多线程:线程间通信之Lock

1.12 Synchronized 关键字原理

1.13 ReentrantLock原理

1.14 HashMap中的Hash冲突解决和扩容机制

1.14 Java并发

1.15 Java虚拟机

1.16 JVM常见面试题

1.17 JVM内存结构

1.18 类加载机制/双亲委托

二、 Android基础

2.1 Activity知识点(必问)

2.2 Fragment知识点

2.3 Service知识点

2.4 Intent知识点

2.5 数据存储

三、UI控件篇

3.1 屏幕适配

3.2 主要控件优化

3.3 事件分发与嵌套滚动

3.4 动态化页面构建方案

四、网络通信篇

4.1 网络协议

五、架构设计篇

5.1 MVP架构设计

5.2 组件化架构

六、性能优化篇

6.1 启动优化

6.2内存优化

6.3 绘制优化

6.4 安装包优化

七、源码流程篇

7.1 开源库源码分析

7.2 Glide源码分析

7.3 day 20 面试题:Glide面试题

7.4 聊一聊关于Glide在面试中的那些事

7.5 面试官:简历上如果写Glide,请注意以下几点...

7.6 Glide OOM问题解决方法汇总

7.7 LeakCanary源码分析

7.8 OkHttp源码分析

7.9 okhttp连接池复用机制

7.10 okhttp流程和优化的实现

7.11 一篇让你受用的okhttp分析

7.12 OkHttp面试之--OkHttp的整个异步请求流程

7.13 OkHttp面试之--HttpEngine中的sendRequest方法详解

7.14 OkHttp解析大总结

7.15 Okhttp任务队列工作原理

7.16 Android高频面试专题 - 架构篇(二)okhttp面试必知必会

7.17 Android 网络优化,使用 HTTPDNS 优化 DNS,从原理到 OkHttp 集成

7.18 Retrofit源码分析

7.19 RxJava源码分析

7.20 RxJava原理与源码分析

7.21 RxJava如何进行线程切换的?

7.22 Rxjava内存泄漏防止方案——RxLifecycle,AutoDispose,RxLife框架

7.23 Tinker源码分析

7.24 ARouter源码分析

7.25 Android框架层源码解析

7.26 算法设计

八、新技术篇

8.1 实战问题篇

九、面试篇

9.1 开源文档

9.2 面试文献

其中重点就是基础要打牢,不要有一步到位的想法,也不要认为基础不难,往往很多问题都出现在基础上面,另外大家也要多关注新兴技术,互联网发展迅速,旧技术和旧人都淘汰的很快,眼光永远要放长一点。

复盘总结的能力

这个能力往往是拥有的人觉得很香,它会让你的工作和生活有条理的一环扣一环,梳理起来很容易,但还未拥有的人会觉得很麻烦。

很多大家看到的博文其实就是博主们复盘总结出来的内容,写一遍下来内容就加深一遍,而且还能反复看,久而久之就沉淀到了脑海深处,怪不得人家是大佬呢。

如果你还没有复盘总结的习惯,不妨现在开始做起,可以不用专门写博文,就从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想到的解决方案、学到的新技能做起,写下来或者用工具记录下来,以后再遇到类似问题就不用再懊恼“我曾经遇到过,解决过”了。

俗话真的很有用:“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总结

说了两个点:自学能力和复盘总结的能力,其中自学能力中包括利用学习资源和制定学习路线,虽然不多但总会同样正处在成长初期的人,希望能够帮助到你们。

也记住不用操之过急,学习能力可以在学习过程中慢慢强化,自己的成长路线也会慢慢清晰,前提是不可以自暴自弃。

我们永远在成长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