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面:
群面前对京东的业务体系有了大致了解,对公司的技术方向也有了很多准备。
抽到无界新零售的题时,心中真的是乐开了花。

简要说下流程:
邮件通知是2019年7月28日10:00,然后我是从天津到北京,所以我到的时候是8:30。在楼外露天等了有1个小时,碰见了两个海归,一个985 IT硕士,聊了会(都是大佬)。
然后按通知9:20领了访客贴,上17层,分方向交了简历。然后等候。

10:00了有人到等候区,按简历递交顺序12个人一组,带到4层会议室。里面有一名HR和一名上一届管培生在里面等候。

HR介绍了一下流程,3+30+3=36分钟的时间流程。然后大家就开始看题。
简要复盘:
3分钟审题: 京东在以客户为中心,经营全渠道、有效化场景的无界新零售对哪些技术有更高的要求。请选三个详细解释。
2号, 先入为主(估计题都没有好好审,就先说话了)。说咱们先请一个record,有人要当吗。然后被10号否决了,说没必要记,说大家先自我介绍一下,了解下专业背景。然后也被2号否决了,说时间太紧,自我介绍太浪费时间了。(我当时就不理解了,这不是技术方向的面试吗,怎么火药味这么浓,而且一点干货都没有)
1号,在否决了自我介绍时,1号说我是1号,我先说话吧,然后说了可以从什么是无界新零售方面入手.......
2号,从“客户为中心,经营全渠道、有效化场景”三个方面入手
3号,从顾客购物前中后 三步入手。提出了精准推荐这个词
4号,说了VR虚拟现实技术用与售前展示,大数据用于数据整合,智能物流方面的物联网怎么让配送更高效。
5号,全场唯一一个小姐姐,说了VR技术,买口红会自动试色。
6号,用户画像技术
7号,balabala
8号,balabala
9号,说不是无界新零售的更高要求的三个技术吗?1号立马补充说,我刚才没审题,4号也说同感。然后balabala没听懂
10号,质疑大家的总结,也没干货出来,balabala
11号,没啥突出观点bala
12号,结尾了,没啥说的bala

12号介绍完了,3号直接跳了出来,总结了一下大家说的话,大家补充了一下,然后演习汇报了一下,然后有人补充了一下。正好时间到,然后3号汇报完,就整体结束了。
最后HR没有补充提问,大家散去。

结果: 3号晋级。3号晋级是因为大家发言完他跳了出来,对大家的思路进行了总结。

2号和10号,刚开始直接争论,而没有输出自己的观点。后面也只是质疑,没有提出新颖的观点,这节奏出现在技术方向,我惊了。
4号 属于发言能把自己观点完整表述出来的人,但是后期没有输出。
6号属于后期输出的人,把3号提出的精准推荐结合自己说的用户画像详细阐述了一遍。

总结下来:京东群面,要的是能往前冲的人,脸皮要厚,没想到技术方向的火药味也是这么浓,来参见的人都是有学生干部经验的人,说话都是领导口气。当然学历要求很高,本硕非985的都没过。对专业知识要求不是很高,讨论中间大家并没有把技术关键词具体应用的场景描述的很清楚。小组讨论的结果感觉大家都不是很满意,但是也提不出更好的意见。小组按顺序轮流发言也毁了不少人,思路还有没有准备好就被强行拉上。然后时间短,节奏紧,我提前把京东业务和技术栈 都烂熟于心,去了也没能发挥好,惭愧惭愧,说不过大家,我认输。

HR面:
群面当天晚上8:52 收到第二天HR 1V1的通知。第二天去集团总部面试:
去了跟HR一对一面
先给一堆乐高,很少,让自己堆一个东西,然后期间会问一些问题
1.为啥选京东,其他公司考虑吗,为啥不去阿里腾讯
2.想做技术还是做管理
3.会问性格特点
4.之前经历
5.为人处世
6.管理能力
7.实习经历
8.为啥选京东
9.解释一下乐高为什么这么拼

全程30-40分钟。

技术面无缘
高管面无缘

总结
本人IT渣硕一名,最近在刷剑指offer和leetcode。 对物联网应用方向有多点关注,所以投了第一批管培生,但是通过内部朋友了解,近三年的管培生已经没有了2010-2014年那么厉害,业务部门的朋友说今年入职了2个牛津的硕士,部门内的管培生挺多的,而且2年还是原地没有发展的挺多的,管培生主要是往管理方向培养,技术完全没有沉淀,而且工资也没有原先的那么吸引人,肯定没有IT的工资高,群面当时看到上一届管培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意气风发(这一点直接印证了这个岗位不适合我),管培离职走的也挺多。HR让过的都是口齿伶俐,思维逻辑有条理清楚的人。怪不得公司内部流传,到头来干不过做PPT的,原来管培就是按这个特质招滴。想往技术方向发展的人,不建议投,群面去了也说不过他们,还不如好好刷题。如果想往管理方向走,注意自己的学历背景,海龟占绝对优势,本科211硕士985也不行,别心存幻想浪费时间,毕竟简历最后是要过东哥的眼。

而且京东群面有一点挺不好的,准时9:45(邮件提示提前15分钟)到的人,去了多等了一个半小时,十一点半才通知分组然后去群面,这一个我觉得作为一个大公司,每年都重复出现这个问题,真的是降低了自己的期望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