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定义:事务是用户定义的一个数据库操作序列,这些操作要么全做,要么全不做,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工作单位。
2.主要功能:保证数据库数据的完整性和有效性。

3.举例:在银行数据中,从账户A转1000元到另一个账户B的操作,在数据库系统中是由两个不可分割的操作组成的:
修改账户A,减去转出额1000;修改账户B,增加转入额1000。不允许发生这样的现象:
只修改了账户A,减去转出额1000,而没有修改账户B。
通过事务可以将一系列不可分割的数据库操作作为一个整体来执行。

4.性质:ACID特性
原子性:事务是数据库的逻辑工作单位,事务中包括的诸操作要么都做,要么都不做。
一致性:事务执行的结果必须是使数据库从一个一致性的状态变到另一个一致性的状态。
隔离性:事务和事务之间的执行时隔离的,也就是说:一个事务的执行不能被其他事务干扰。
持续性:也成为永久性,也就是说:一个事务一旦提交,它对数据库中数据的改变将是永久性的。

5.影响事务的因素:
第一个:事务在运行的过程中被强迫停止
第二个:多个事务执行时,不同的事务操作之间存在交叉

事务的4大特性,原子性,隔离性,一致性,持续性
数据库事务(Database Transaction) ,是指作为单个逻辑工作单元执行的一系列操作,要么完全地执行,要么完全地不执行。 事务处理可以确保除非事务性单元内的所有操作都成功完成,否则不会永久更新面向数据的资源。通过将一组相关操作组合为一个要么全部成功要么全部失败的单元,可以简化错误恢复并使应用程序更加可靠。一个逻辑工作单元要成为事务,必须满足所谓ACID(原子性、一致性、隔离性和持久性)属性。事务是数据库运行中的逻辑工作单位,由DBMS中的事务管理子系统负责事务的处理。
设想网上购物的一次交易,其付款过程至少包括以下几步数据库操作:
一、更新客户所购商品的库存信息
二、保存客户付款信息--可能包括与银行系统的交互
三、生成订单并且保存到数据库中
四、更新用户相关信息,例如购物数量等等

正常的情况下,这些操作将顺利进行,最终交易成功,与交易相关的所有数据库信息也成功地更新。
但是,如果在这一系列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差错,例如在更新商品库存信息时发生异常、该顾客银行帐户存款不足等,都将导致交易失败。
一旦交易失败,数据库中所有信息都必须保持交易前的状态不变,比如最后一步更新用户信息时失败而导致交易失败,那么必须保证这笔失败的交易不影响数据库的状态--库存信息没有被更新、用户也没有付款,订单也没有生成。否则,数据库的信息将会一片混乱而不可测。
数据库事务正是用来保证这种情况下交易的平稳性和可预测性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