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步编程是可以让程序并行运行的一种手段,可以让程序中的一个工作单元与主应用程序线程分开独立运行,进而提高应用程序的性能和响应能力等。

虽然Java为不同技术域提供了相应的异步编程技术,但是这些异步编程技术被散落到不同技术域的技术文档中,没有一个统一的文档对其进行梳理归纳。另外这些技术之间是什么关系,各自的出现都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我们也很难找到相关资料来解释。

特色

本书涵盖了Java中常见的异步编程场景,包括单JVM内的异步编程、跨主机通过网络通信的远程过程调用的异步调用与异步处理,以及Web请求的异步处理等。

本书在讲解Java中每种异步编程技术时都附有案例,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帮助读者更好地掌握相关内容。书中在讲解每种异步编程技术时多会对其实现原理进行讲解,让读者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对于最近比较热门的反应式编程以及WebFlux的使用与原理解析,本书也有一定的深入探索。

内容目录

 

 

 

这本书的出现则是为了打破这种局面,旨在对Java中相关的异步编程技术进行归纳总结,为读者提供一个统一文档来查阅、参考。需要获取这份pdf完整版的小伙伴直接转发+关注后私信(学习)即可获取!

章节内容展示

对于初学者,建议按照本书编写的章节顺序进行学习,因为本书是按照从易到难的顺序编写的,并且每章都有一些代码示例供大家动手实践,以便加深理解。如果你对Java并发编程与异步编程有一定的了解,那么可以直接从目录查看感兴趣的章节进行学习。本书共分为9章,内容概述如下:

第1章认识异步编程

第1章主要讲解异步编程的概念和作用,以及在日常开发中都有哪些异步编程场景。

 

第2章显式使用线程和线程池实现异步编程

第2章讲解最基础的显式使用线程和线程池来实现异步编程的方法,也分析了它们目前存在的缺点。

 

第3章基于JD中的Future实现异步编程

第3章内容比较丰富,主要讲解JDK中的各种Future,包括如何使用Future实现异步编程及其内部实现原理,然后讲解了如何结合JDK8Stream和Future实现异步编程。

 

第4章Spring框架中的异步执行

第4章讲解Spring框架中提供的异步执行能力,包括在Spring中如何对TaskExecutor进行抽象,如何使用注解@Async实现异步编程,以及其内部实现原理。

 

第5章基于反应式编程实现异步编程

第5章讲解比较热门的反应式编程相关的内容,包括什么是反应式编程,如何使用反应式编程规范的库RxJava和Reactor实现异步编程。

 

第6章Web Servlet的异步非阻塞处理

第6章讲解Web Servlet的异步非阻塞处理,包括Servlet 3.0规范是如何提供异步处理能力的,Servlet 3.1规范是如何解决IO阻塞问题的,以及如何在Spring MVC进行异步处理

 

第7章Spring WebFlux的异步非阻塞处理

第7章讲解与Servlet技术栈并行存在的、由Spring5.0提出的SpringWebFlux异步非阻塞处理,包括Spring WebFlux的由来、Spring WebFlux的并发模型、两种编程模型,以及如何使用Spring WebFlux来进行服务开发、Spring WebFlux内部的实现原理。

 

第8章高性能异步编程框架和中间件

第8章简要介绍了业界为方便实现异步编程而设计的一些框架和中间件,比如异步基于事件驱动的网络编程框架Netty,高性能RPC框架Apache Dubbo,高性能线程间消息传递库Disruptor,异步、分布式、基于事件驱动的编程框架Akka和高性能分布式消息框架ApacheRocketMQ。

 

第9章Go语言的异步编程能力

第9章介绍新兴的Go语言是如何从语言层面提供强大的异步编程能力的。

 

这份287页的《Java异步编程实战》给大家分享出来,需要获取的可以直接转发+关注后私信(学习)即可免费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