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在早期版本的Unix系统中,读函数read() 和写函数write()中并没有O_APPEND这一选项。所以为了在文件的末尾添加内容的话一般是分两步走:

  1. lseek(fd,0L,2)          /*将文件位置指针定位到文件末尾*/
  2. write(fd,buf,size)     /*将buf中的size个字节写入文件*/

但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如果系统是支持多进程的话,就会有可能发生错误。

因为如果两个进程均使用该方法向同一个文件末尾添加内容,当第一个进程执行完第一步之后,此时来了一个中断或其它原因导致系统暂停进程1的执行,而切换到进程2,并依照上述2步走的方案向文件添加了内容,且此时文件大小也进行了更新,然后系统再恢复到进程1中执行。由于之前进程1已经完成了文件写指针的获取,所以它直接向指针指向的位置写入内容。到这里问题就发生了,它写入的内容会覆盖之前进程2写入的内容。因为进程1再进程2完成文件的写入之后并没有再更新它的文件位置指针。

所以为了避免上述的问题,今天就向大家介绍两个原子函数:

#include <unistd.h>

ssize_t pread(int fd,void *buf,size_t size,off_t offset);
ssize_t pwrite(int fd,void *buf,size_t size ,off_t offset);

这两个函数执行成功时返回读写的字节数,失败时返回-1。调用他们相当与先调用lseek函数再调用读写函数,且二者是紧紧相连的,中间不会被系统所打断,即保证了操作的原子性。

获取更多知识,请关注以下专题,总有一款适合你:

嵌入式Linux&ARM

CSDN博客

简书博客

知乎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