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准备参加软考获取中级职业技术资格认证的小伙伴咱们约起吧?!即日起本专题将陆续推出系列备考文章,从头到尾详细解读[嵌入式设计师]考试大纲及相关历年真题,希望能够带着大家顺利拿到证书,为今后在公司调职,评职称,或落户积分等打下坚实基础!
今天,这篇文章将一站式解答软考小白遇到的常见十个困惑。

1. 软考是什么?为什么要考?

  • What?
    软考,即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人事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原信息产业部)领导的国家级考试,其目的是,科学、公正地对全国计算机与软件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职业资格、专业技术资格认定和专业技术水平测试。该考试分为5个专业类别,并在各专业类别中分设了初、中、高级专业资格考试,囊括了共27个资格的考核。
  • Why?
    软考证书还是非常有用的,特别是在IT行业。
  1. 证书是大家求职的敲门砖。当然,软考的科目比较多,如果要考的话,建议大家还是先考初级或中级的专业或工作相关的,例如最近较火的[嵌入式系统设计师],再考中级的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最后考高级的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这3个企业最认可。
  2. 拿证是一方面,通过考试,学习,也可以系统进行提升,所学的内容,还是自己最受益的。
  3. 软考的考试跟职称有关系,现在IT行业,凭职称的话,一定要通过软考的认证的。有很多同学考软考也是因为职称,要申请居住证,户口等都会参加软考。

2. 报名条件

  • 软考嵌入式系统设计师报名条件并不多,根据《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暂行规定》第八条相关规定:凡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各项法律,恪守职业道德,具有一定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力的人员,均可根据本人情况,报名参加相应专业类别、级别的考试。

  • 因此,软考嵌入式系统设计师报名不设学历与资历条件、年龄以及专业等限制,符合以上条件的考生均可以报考。

3. 报名时间和考试时间

  • 一般来说,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每年集中举行两次,上半年于5月21、22日左右举行,下半年于11月12、13日左右举行。

  • 软考嵌入式系统设计师每年只安排一次考试,考试时间通常安排在下半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2019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计划及有关事项的通知》,2019年嵌入式系统设计师考试时间:11月9日

4. 报名入口

  • 根据往年软考报名时间来看,2019年嵌入式系统设计师报名预计各省从7月底陆续开始。考生可以关注软考报名专题,及时了解所在地区软考报名时间及入口。

  • 不同地区嵌入式系统设计师报名入口可能有所不同,有些地区的报名入口为全国软考办官网:中国计算机技术职业资格网;有些地区报名入口则是当地软考办官网。

  • 通过中国计算机技术职业资格网报名的考生,于规定时间内进入中国计算机技术职业资格网,点击报名入口,进入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网上报名平台,选择对应的地区,即可进行报名。如果是在当地软考办官网报名,请大家按照当地软考办公布的报名流程进行。

5. 报名费用

  • 软考报名费用是根据当地相关政策或物价水平等因素决定的,因此每年各地区软考报名收费标准可能有所不同,具体请大家关注当地2019软考报名通知,以通知中公布的报名费用为准。

以上海为例,根据往年上海软考报名收费标准来看,预计2019年上海嵌入式系统设计师报名费用:考试报名费每人10元,考务费每科60元。

  • 考生在报名后请于规定时间内及时缴费,以免错过缴费时间而影响报名。

6. 合格分数线

  • 软考的合格标准是由国家人事部和信息产业部在每次考试结束后发文确定,根据全国考生考试成绩的综合水平统一划线,每年的合格分数线并不是固定的。其合格标准控制在一定的比例内,每个级别资格考试的各科目均及格才算合格,且单科及格的成绩不予保留,不能转到下次考试时使用。

  • 根据近几年嵌入式系统设计师合格标准来看,2019年嵌入式系统设计师及格分数线预计各科目仍为45分,具体请大家以全国软考办公布的2019下半年软考合格标准为准。

7. 考试安排

软考中级嵌入式系统设计师包含两个考试科目:基础知识应用技术。基础知识安排在上午考试,应用技术安排在下午考试。

嵌入式系统设计师考试科目

1、基础知识

考试时间:上午9:00-11:30,考试时长为150分钟,笔试,选择题;

2、应用技术

考试时间:下午2:00-4:30,考试时长为150分钟,笔试,问答题。

8. 考试要求

根据嵌入式系统设计师考试大纲中的内容,嵌入式系统设计师考试要求如下:

1) 考试内容:

(1)掌握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

(2)掌握嵌入式系统的硬件、软件知识;

(3)掌握嵌入式系统分析的方法;

(4)掌握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的方法及步骤;

(5)掌握嵌入式系统实施的方法;

(6)掌握嵌入式系统运行维护知识;

(7)了解信息化基础知识、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知识;

(8)了解信息技术标准、安全性,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

(9)了解嵌入式技术发展趋势;

(10)正确阅读和理解计算机及嵌入式系统领域的英文资料。

2)考试能力

  • 通过本考试的合格人员能根据项目管理和工程技术的实际要求,按照系统总体设计规格说明书进行软、硬件设计,编写系统开发的规格说明书等相应的文档;组织和指导嵌入式系统开发实施人员编写和调试程序,并对嵌入式系统硬件设备和程序进行优化和集成测试,开发出符合系统总体设计要求的高质量嵌入式系统;具有工程师的实际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3)考试科目

(1)嵌入式系统基础知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笔试,选择题;

(2)嵌入式系统设计应用技术,考试时间为150分钟,笔试,问答题。

9. 考试难度

-嵌入式系统设计师的考试目标主要是按照要求对嵌入式系统进行编写、优化以及测试,以开发出符合要求的优质嵌入式系统。由于嵌入式系统设计师本身要偏向于技术类考试,因此相对于软考中级其他管理类的考试资格来说会更具难度。首先对于嵌入式系统设计师考试大纲中的要求以及各科目考试的知识点要进行充分理解、掌握透彻,一方面嵌入式系统设计师上午考试为客观选择题,因此可能会考到一些理论上的知识,另一方面嵌入式系统设计师下午考试为主观问答题,需要运用相关知识综合实践经验对提问进行分析与回答,所以这就需要懂得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进行系统与全面的回答,这样才能争取拿到高分。

  • 由于每个考生的知识基础不同,因此对于不同考生来说嵌入式系统设计师的考试难度也会不一样。对于一些有相关知识基础的考生来说可能学习起来效率会更高,通过考试会比较容易。而对于零基础的考生来说,需要从头开始学习,因此花费的备考时间也会更多,对相关知识的接受能力也会较慢,加上嵌入式系统设计师本身就偏向于技术类,需要对知识点进行充分理解,因此也会觉得有一定难度。

10. 参考教程

  • 2019年嵌入式系统设计师考试官方指定的教材为《嵌入式系统设计师教程》,由魏洪兴主编,2006年出版,2013年6月再版,定价55元。

嵌入式系统设计师教程内容简介:
本书按照人事部、信息产业部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要求编写,内容紧扣《嵌入式系统设计师考试大纲》。全书共6章,分别对嵌入式系统基础知识、嵌入式微处理器与接口设计、嵌入式软件与操作系统、嵌入式软件程序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与维护等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介绍了一个典型的嵌入式系统设计案例。

  • 2019年嵌入式系统设计师考试官方指定的大纲为《嵌入式系统工程师考试大纲》,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2006年出版,2013年6月再版。

嵌入式系统工程师考试大纲介绍:《嵌入式系统工程师考试大纲》(2006年版)进行了修订,增加了一些较新的知识点,剔除了部分应用较少的知识点。其他级别的考试大纲将会陆续修订。修订后出版的考试大纲,是今后命题的依据。

  • 2019年嵌入式系统设计师考试官方指定的参考书为《嵌入式系统设计师2009-2015》,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2006年出版,2013年6月再版。
  • 需要电子版的筒子们可以微信搜索“liangzc1124”或扫码加我为好友,备注"2019软考嵌入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