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scrapy-redis实战

从零搭建Redis-Scrapy分布式爬虫

Scrapy-Redis分布式策略:

假设有四台电脑:Windows 10、Mac OS X、Ubuntu 16.04、CentOS 7.2,任意一台电脑都可以作为 Master端 或 Slaver端,比如:

  • Master端(核心服务器) :使用 Windows 10,搭建一个Redis数据库,不负责爬取,只负责url指纹判重、Request的分配,以及数据的存储
  • Slaver端(爬虫程序执行端) :使用 Mac OS X 、Ubuntu 16.04、CentOS 7.2,负责执行爬虫程序,运行过程中提交新的Request给Master

  1. 首先Slaver端从Master端拿任务(Request、url)进行数据抓取,Slaver抓取数据的同时,产生新任务的Request便提交给 Master 处理;
  2. Master端只有一个Redis数据库,负责将未处理的Request去重和任务分配,将处理后的Request加入待爬队列,并且存储爬取的数据。

Scrapy-Redis默认使用的就是这种策略,我们实现起来很简单,因为任务调度等工作Scrapy-Redis都已经帮我们做好了,我们只需要继承RedisSpider、指定redis_key就行了。

缺点是,Scrapy-Redis调度的任务是Request对象,里面信息量比较大(不仅包含url,还有callback函数、headers等信息),可能导致的结果就是会降低爬虫速度、而且会占用Redis大量的存储空间,所以如果要保证效率,那么就需要一定硬件水平。

一、安装Redis

安装Redis:http://redis.io/download

安装完成后,拷贝一份Redis安装目录下的redis.conf到任意目录,建议保存到:/etc/redis/redis.conf (Windows系统可以无需变动)

二、修改配置文件 redis.conf

打开你的redis.conf配置文件,示例:

  • 非Windows系统: sudo vi /etc/redis/redis.conf
  • Windows系统:C:\Intel\Redis\conf\redis.conf
  1. Master端redis.conf里注释bind 127.0.0.1,Slave端才能远程连接到Master端的Redis数据库。

    • daemonize yno表示Redis默认不作为守护进程运行,即在运行redis-server /etc/redis/redis.conf时,将显示Redis启动提示画面;

      • daemonize yes则默认后台运行,不必重新启动新的终端窗口执行其他命令,看个人喜好和实际需要。

三、测试Slave端远程连接Master端

测试中,Master端Windows 10 的IP地址为:192.168.199.108

  1. Master端按指定配置文件启动 redis-server,示例:

    • 非Windows系统:sudo redis-server /etc/redis/redis/conf
    • Windows系统:命令提示符(管理员)模式下执行 redis-server C:\Intel\Redis\conf\redis.conf读取默认配置即可。
  2. Master端启动本地redis-cli

  3. slave端启动redis-cli -h 192.168.199.108,-h 参数表示连接到指定主机的redis数据库

注意:Slave端无需启动redis-server,Master端启动即可。只要 Slave 端读取到了 Master 端的 Redis 数据库,则表示能够连接成功,可以实施分布式。

四、Redis数据库桌面管理工具

这里推荐 Redis Desktop Manager,支持 Windows、Mac OS X、Linux 等平台:

下载地址:https://redisdesktop.com/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