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某厂生产A、B、C三种产品,消耗三种资源,已知单位产品消耗资源数量及单位产品销售利润如下表所示。

资源

产品

(吨)

工时

(小时)

(度)

利润

(元)

A

B

C

8

7

10

20

18

15

5

8

6

85

95

100

假设一个月内生产,可利用的煤为P吨,可利用的工时为Q小时,工厂在一个月内完成的利润不少于R元,在恰好用完工时的条件下,如何安排生产,可使耗电量最省?试建立这一问题的数学模型。

解答:设生产A一个月耗电量为x1度,生产B一个月内耗电量为x2度,生产C一个月内消耗x3度电。则题目可以建立如下的关系:

Y=5*x1+8*x2+6*x3;

8*x1+7*x2+10*x3<=P;

85*x1+75*x2++100*x3>=R;

20*x1+18*x2+15*x3=Q;

 (第六题只需求设出模型)

7.  某工厂生产两种产品,产品分别由两种部件组装而成。生产每件产品所用两种部件分别为6件和1件;生产每件产品所用两种部件分别为4件和3件,已知两种部件分别只有25件和10件,且生产每件的利润分别为15、20万元。应如何安排的生产数量,该厂才能获取最大利润?请建立数学模型,并求解之。

解:

设生产A1的数量为x1,A2生产的数量为x2,在此情况下获得的最大利润为Y。则有以下的关系:

Y=15*x1+20*x2

限制的条件为:6*x1+4*x2<=25

              x1+3*x2<=10

利用lingo软件求得最大的利润为78.5。生产A1的数量为2.5,A2的数量为2.5时,求得利润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