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Ubuntu原来没办法同时开两个终端升级或者更新软件吗?

显示错误:

E: 无法获取 dpkg 前端锁 (/var/lib/dpkg/lock-frontend),是否有其他进程正占用它?

解决思路:

不能同时开两个, 如果控制中心在更新的话 终端里也不能安装或更新。
所有发行版都不能这么干。
是的,不仅仅是Ubuntu,Debian包管理系统都有这样的限制。
原因是没有前端锁的话,同时运行包管理器可能造成依赖破损。

参考:

deepin原来没办法同时开两个终端升级或者更新软件吗?


问题: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upgrade
E: 无法获得锁 /var/lib/apt/lists/lock - open (11: 资源暂时不可用)
E: 无法对目录 /var/lib/apt/lists/ 加锁
E: 无法获得锁 /var/lib/dpkg/lock - open (11: 资源暂时不可用)

E: 无法锁定管理目录(/var/lib/dpkg/),是否有其他进程正占用它?

原因:

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可能是有另外一个程序正在运行,由于它在运行时,会占用软件源更新时的系统锁(以下称“系统更新锁”,此锁文件在“/var/lib/apt/lists/”目录下),而当有新的apt-get进程生成时,就会因为得不到系统更新锁而出现"E: 无法获得锁 /var/lib/apt/lists/lock - open (11: Resource temporarily unavailable)"错误提示!

而导致资源被锁的原因,可能是上次安装时没正常完成,而导致出现此状况。

因此,我们只要将原先的apt-get进程杀死,从新激活新的apt-get进程,就可以让新立德软件管理器正常工作了!

解决方案:

方法一:

用这个命令查看一下apt-get的相关进程:
$ ps -aux | grep apt-get
11669 ?        00:00:02 aptd
25379 ?        00:00:00 update-apt-xapi

然后就执行

$ sudo kill 25379
$ sudo apt-get update

OK!

方法二:

$ sudo rm /var/cache/apt/archives/lock
$ sudo rm /var/lib/dpkg/lock

注:
更新完成后,可以进行如下清理工作:

$ sudo apt-get autoclean
$ sudo apt-get clean
$ sudo apt-get autorem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