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很高兴你能点进来看看。

本文一共1857个字,大约阅读时间7分钟。


我是一名互联网公司的HR,可以叫我小关。目前负责公司校招的所有相关事宜。

今天在这里给大家认真分享一些关于我自己求职的一些感悟,也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先来介绍下我自己,我是来自上海的一名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生,几年前我也和各位一样处于秋招求职的那种状态,也因为经常被拒而灰心,也因为一直疯狂刷题而掉头发,而现在终于如愿以偿的做着一份自己想要的工作。

就我个人而言其实是一直没有什么职业规划的,平时没事的时候喜欢在学校里打打游戏,看看视频,考试之前会通宵复习。

直到大二那年,我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段实习。是一家创业公司的市场部实习生,负责公司各个渠道的新媒体运营工作,还记得第一次去面试的时候跑错了地方去了另外一个同名的大厦里,得亏最后也还是进了。我不会剪视频,上来第一周就要帮公司做一个宣传的视频,硬着头皮熬夜学会,然后一个月里租借设备、联系拍摄,写剧本,最后成功剪完,效果也还不错。实习也很辛苦,早上要坐2个多小时的地铁从学校去市区上班,晚上也经常会工作到凌晨,那时候很累,但是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还是蛮开心的。

第二份实习来到了今日头条,那时候还没正式推字节跳动这个名字,负责上海某业务部门的社会招聘工作,也跟之前一样,上来第一周就告诉我需要给到场的候选人做企业宣讲,于是硬着头皮天天听录音,写稿子,还要给几十个候选人打电话,好在最后也是圆满完成,不仅稳定,还有很大的进步,有时候设备出了问题,也还是能照讲不误。后来因为表现还算不错,被调到了另外一个high-level的部门,到那里和Leader一起负责管培生的校招工作,这简直是我噩梦的开始,给的方案经常被打回来改个十几次,最后保存方案和素材的文件夹都能有十几个G,不知道默默通宵了多少个日夜,最后算是圆满完成了任务。

在那段努力实习工作的日子里,秋招没有能够认真充分的做好准备,再加上以为留用稳了,手里就放了两个保底,甚至到最后做项目那段时间里,还拒绝了一个不错的offer。但是现实是残酷的,刚好碰上组织架构调整,留用的机会没了。但是因为工作上不错的表现,再后来找工作的时候,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在更加残酷的秋招中,拿到了现在这家公司的offer。

接下来跟大家分享下我在求职过程中做了哪些事情。

第一件事就是修改简历:

1.梳理清楚到现在为止所有做过的大大小小的经历。把与方向相关的所有事情都整理出来。
2.准备两份自我介绍,一份1~2分钟,一份5分钟。
3.把做过的项目按阶段写清楚,强调自己在项目中的角色,并能体现其重要性。
4.把简历中的自我总结部分反复锤炼,放在实习经历之前。(并且不断更新自己的简历)

第二件事:

海投。
海投。
海投。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除非你已经被内定或者很明确的拿到了自己满意的offer,但那只是少数,剩下的全部海投,所有的招聘渠道都不要放过,所有的招聘时间都要烂熟于心。请记住,这不是为了做给别人看,这是一名求职者应该有的态度。这个社会很残酷,只有认真准备的人能走的更远,千万不要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实际上只是感动自己,所有的偷懒到最后都会给你致命一击。

第三件事:

1.保持手机畅通,接受大大小小所有的面试。
2.面试之前整理好自己的仪容仪表,这应该不用教了,当然也不用西装笔挺的,穿的整洁干净就好,女孩子记得化妆。
3.搜集所有关于公司的相关信息,在走进面试间之前,对公司业务、行业发展已经有了清楚的概念。
4.面试时录音(只是个建议,当然在某些情况下同样是保护自己的证据),这点是为了在面试结束回家以后拿来听和整理的,我的每一次面试都会整理成word版本。然后把其中不满意的部分,或者不符合题意的回答重新修改。 

就这样。我一共面试了20家公司,从第五家开始,到最后一家公司,所有的offer都稳稳当当的拿到手,最后选择了这样一家公司:声网Agora

说到这里,并不是为了给大家证明我自己多努力或者多聪明,只是想说:找工作是自己的事,如果你想要一份更好的工作你就得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准备,出了校门,你就再也不是学生,再也没有人会求着给你发offer(大佬请无视。)这点在最近的一部分面试和沟通中还是能发现,大家一点都不急,或者想要不劳而获,这对优秀的各位来说,是不应该的。也是作为一名HR而感到惋惜的,我希望大家值得最好的。当然人各有志,有些同学希望能拿到更多的工资,有些同学希望能学到更牛逼的技术,也有些同学希望钱多事少离家近,这无可厚非,做了选择就不要后悔,开心就好。

今天就写到这里吧,明天来介绍下声网Agora是一家怎么样的公司和一些建议。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来看看。

文笔拙劣,说的也不一定都对,只是给大家分享一些亲身经历后的感受,祝大家offer拿到手软。

更多问题或者想要交流的欢迎随时微信沟通: KIPO_MZ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