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前言

大家好,这里是不二全新板块

「不二访谈 | 21届Offeree专访」

大家好,这里是「不二访谈 | 21届Offeree专访」我们将持续邀请21届大厂Offer收割机们做客「不二PM」,推出最新的面经复盘长文,与大家分享他们在秋招路上积累的宝贵经验。

本期做客不二访谈的嘉宾是“练习时长两年半的校招萌新”ZYing,本科与硕士就读于武汉大学,暑期实习Offer覆盖了字节data,阿里淘宝,腾讯微信,微软Bing,目前已在正式秋招中斩获淘宝意向书。ZYing的求职规划是属于“赢在了起跑线上”的教科书式优秀案例,早在大一大二期间她就开始带队做了两个app大创项目,大二暑假ZYing开始确定求职目标为产品经理,后来因为公派出国交流,错过秋招而选择了保研。

回顾ZYing的经历可以看出,本期不二Offeree嘉宾在确定求职意向过程中主要以兴趣和经历导向,并非受到“PM热”的影响才开始关注到产品经理,是一个"先干了PM的活,才知道PM岗位"的人。ZYing对于自己在产品求职经历的总结陈词是:“相比其他同学,也许自己不算最有天赋的人,可能只是热爱+时间+运气吧~”

接下来请ZYing为不二小伙伴们回顾她在阿里淘系产品暑期实习的面试经历,文末顺带附赠一段她在蚂蚁的数据产品经理面试过程回忆录,一起来看看ZYing是怎样获得面试官青睐,一举将面试官畅聊成自己的人生导师的叭~

本期Offeree:ZYing同学 ●●

阿里淘系产品面试
图片说明

阿里的提前批招聘似乎从年前就有一些部门开始收简历了,但是都通知开系统才会面试。一直到了2月初的某一天,突然在一个群里看到了淘系某个部门提前批招聘的信息,说是会有一次不进系统面试的机会。

我心想,面一面也不亏呀,于是就扫码进了群。阿里爸爸的名声果然不是虚的,接下来,这个群就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增长,一天内就达到了近500人。并且在一天之内,迅速裂变出了北大、南大、中大、武大、南开的微信群(不完全统计),有的学校还不止一个群。我当时的心情如下所示: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没错!这个团队,就是传说中的增长黑客集中营!负责大淘系用户增长的团队!真的是用“招聘”在彰显增长实力了!
具体JD如下所示:

图片说明

因为自己比较希望做一些跟数据驱动相关的事情,2年前接触增长黑客相关知识时也曾有过增长梦,所以就投出了简历。

投了简历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负责招聘的师兄也偶尔会在群里同步简历筛选进度,因为是提前批,需要面试官额外投入人力资源,所以等待也是可以理解的。

面试回放

接下来,开始回放面试全过程~

► Replay

简历面
一、面试官提问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在2.28晚上接到了一个来自杭州的电话。因为当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而且刚好有别的事情,就跟小姐姐约了第二天面试。

1、自我介绍

2、对产品经理的理解?

3、之前的实习中,有没有一些跟你之前想的不一样的经历?
A:举了实习时做的一个小功能的例子,以为做一个跳转框很简单,后来才发现不简单,讲了设计中的注意点。

追问:为什么不对老版本强制下线?为什么不做完所有功能再上?是否还能做的更好?

4、在腾讯的团队有多大,感受怎么样?
A:部门情况,优缺点;产品情况,业务模式,核心指标;个人项目情况,思考收获。

5、电商行业的了解?
A:讲了一下对淘宝直播的人,货,场的理解;以及对C2M理解: 客对厂,减少中间环节。用户端-物美价廉,个性化反向定制;商家端-减少库存,按需生产;平台-撬动下沉市场。

6、如何看待抖音快手也开始做电商?
A:现在所有的app都在争夺用户的使用时长,而流量一大变现途径就是电商。电商用户路径:产生购物需求-打开电商页面购物。现在关于电商的两个趋势:电商内容化:淘宝直播——淘宝相对下游,给用户打开的动机。内容电商化:抖音快手——抖音相对上游,进行流量变现。
二、反问环节:
1、当前团队主要工作目标是什么,产出是什么?
A:C2M大部门分供应链,商家,用户端。本团队是用户端,负责淘宝特价版——淘宝过于庞大,因此做单独的app卡位下沉人群。主要目标——端的用户成长:主动触达用户,培养习惯,分享裂变。

因为之前刚好在朋友圈看过淘宝吃货助农的项目,后边又讨论了一些和淘宝吃货相关的问题。

最后小姐姐直接说要我好好准备下一轮,同时给我做心理预防,说最多可能会有7轮面试(倒吸一口冷气233) 。

这一轮其实只是简单的沟通,看看简历匹配度和意向,有的部门也可能没有。一面小姐姐人非常nice,面试完还给我指出了面试表达和逻辑中可以再优化的地方,最后一共聊了一个多小时。在我表示感谢的时候,小姐姐说,阿里这家公司的文化就是这样,喜欢帮助别人,希望我继续加油(啊,真的好感爆棚~)后来也有在某个群里看到说阿里的面试就是喜欢在面试完之后给你上一上课,虽然该挂的时候还是会挂你233。

主管面
一、面试官提问
3.4傍晚接到电话,约了3.5面试但没说几点。后来晚上跟一面面试官说了能否打国外的电话,3.5中午突然接到通知加钉钉,马上视频面试(垂死病中惊坐起233)。5分钟内一边下载钉钉一边收拾了下自己,太难了....本轮面试约1小时左右。

1、自我介绍

2、讲一段实习中最有价值的经历小米做数据平台的经历。
A:前期行业竞品调研,后期画像平台设计。
具体讲一下你负责的部分
A:分2个阶段。分别讲了负责的内容、动作、结果、价值。
主要做了哪些功能?
这个平台的用户主要是谁?
你觉得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那你如何衡量做的成功/失败?
内部有竞品吗?
A:讲了内部竞品,存在的历史原因,个人理解为什么这件事更适合我们团队来做(数据底层能力保障、公司中台战略发展)。
那你觉得他们做的好的地方在哪?
A:前台业务侧的精细化与中台的通用能力差别,举例说明。
那你们跟他们现在差距怎么样?
A:已经超过了,讲了优势的几个地方。

3、估算一下,新加坡现在有多少个警察?(思考了一分钟。在纸上列了供需两个思路)
A:从需求角度考虑,大的公式是:警察人数=人口发生案件比例处理不同案件警察数量*修正比例(随机调配的);人口和案件又再细化做了拆解。
追问:还有方法吗?
A:从供给角度看。将新加坡划分片区,比如按Block算,每个Block有一个警察局,再按Block大小估算每个警察局内警察数量。
追问:还有吗?
A:答在统计网上找去年一年案件数量,估算所需警察数。
追问:还有吗?
A:答直接搜新加坡政府网站,看是否有当前服役警察数量。
追问:还有吗?说到没有为止
A:用手机轨迹看每天固定进出警察局的人数。(关键时刻,专业救我233)然后差不多没有了。

4、你觉得产品经理最重要的3个能力是什么?
A:同理心,逻辑,沟通。(分别解释)

5、你在生活/工作中体现同理心的例子。
A:讲了小米实习的一个例子。

6、有没有你在生活中发现痛点的例子?
A:讲了在学校做的一个app。

7、app没有推广的原因是什么?
A:自己的一些反思。

8、之后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样的?
二、反问环节:
1、因为之前了解过拼多多和京东也在做C2M, 刚好想请教一下,就问了一下淘宝做C2M相比于京东和拼多多的优势。(没想到后面就是一连串暴击的反问)

面:你觉得呢?
我:①用户基数;②大数据能力;③强运营能力;④达人体系
面:你觉得拼多多有什么优势?
我:一开始就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已经积攒了一波下沉群体。直连商家提供低价爆款;简单易用,界面设计刺激冲动消费;社交传播。
面:你觉得为什么拼多多商品价格低?
我:①SKU少,只针对低价品类,打造爆款;②社交传播,获客成本低;③拼团形式,规模大,对上游商家有议价能力。
面:你觉得有什么阿里无法竞争的么?
我:社交传播这一点,拼多多依赖微信生态,可以比较顺畅完成传播,到转化的过程。淘宝需要跳转到app, 流失比较大。
面:你觉得这一点是不可逾越的吗?
我(小声):这是疑问句还是反问句?2333
面:反问句,或者说,疑问句也行。
我:emmm也不一定是。目前微信作为巨大流量入口的原因是因为它抢占了大量用户时长,但只要阿里能够生产足够优质的内容,吸引用户,同样可获得流量入口,比如淘宝直播,也许可以像抖音一样争夺用户时长。
面:你说的都没错,我的一点建议是,要考虑竞争壁垒。虽然拼多多目前在这些方面占有优势,但不是竞争壁垒。最核心的还是对人的这种“满足感”,买到低价优质商品后的满足。还有别的问题吗?

2、能否说一下我本场面试的优点和缺点,希望能学习改进一下?
面:挺好的。你主要是想问过没过是吧,告诉你,过了。总体来说都挺好的。

我:(被识破了233,窃喜仍保持正经)主要还是想了解一下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比如表达,或者逻辑等。

面:整体挺好的,优点是,逻辑能力比较强,也有一些平台系统化的产品经历,最后能把问题引到自己思考过的问题,算是有点小聪明。问题,也不算问题吧,你可以注意的地方,就是过于理性有逻辑,感性部分稍微少一些,虽然一个人理性和感性不可兼得,可以理解,但还是希望能更感性一些。(面试官看人也太准了!洞察力满分2333)

小结:本次面试对实习经历没有刻意准备,主要看了一些电商相关行业知识,总结了一些自己的逻辑。面试官考察的主要还是个人经历、逻辑能力等。最后问面试官问题,被反问了很多,之前积淀的行业知识得到了输出,看出面试官比较满意,算是个加分项。最后基本是快问快答,感觉自己比较适合这类题目。但这其实也是给自己加杠杆,答不上来可能就凉了。
另外视频面试优于电话面试,更有交流感(虽然面试官戴着口罩,中间他笑了还是听得出来哈哈。btw, 面试官是一个戴着口罩也难掩帅气的小哥~视频面试福利,嘻嘻!)

BOSS面
一、面试官提问
等了一周,终于又通知了三面。

1、自我介绍

2、讲一下在学校做过的app和小程序
A:2个app和小程序介绍
当时为什么想去做这些项目?
当时是怎么组建团队去做这些事的?

3、讲一下实习经历?
A:小米的经历

4、为什么想做产品经理?
A:初心;能力匹配;未来职业规划(提到了创业/VC)
为什么想创业,创业的话会做什么方向?

5、平时用淘宝多吗?
A:不多,主要用社交电商。
都用哪些?
A:说了拼多多,苏宁拼购,小红书。
以产品经理的角度说一下这几个产品的用户特征、优势、劣势?
A:现想现答,分别说了一下。
为什么不用淘宝?
东西太多,比较维度太多,决策成本太高,没有一个让我一定要购买的理由。
淘宝哪里做得好?
A:SKU品类非常全,且通过搜索的形式可以让比较好的商家排在前面,增强曝光,让用户可以优先选择。但也可能会造成马太效应,长尾商品无法展现。
你有什么办法解决这些问题吗?
A:(讲了几个思路,但是感觉淘宝可能已经做了?)
面试官:看来你对淘宝用的还是少(23333)

6、为什么想来阿里?

7、让你做一个面向下沉用户的产品,你怎么做?
A:首先分析下沉用户的特征,列了几点,然后以AARRR模型分别论述了具体怎么做,同时嵌入了自己日常观察到的一些玩法和思考(比如自己多次在点进拼多多的1分钟内被转化冲话费,背后的一些逻辑及人性思考)。

8、觉得自己有什么缺点?
二、反问环节:
1、对于C2M选品,生鲜会是一个好的选择吗,相比于盒马等形式,优势在哪?
面:盒马主要还是一二线城市,三四线无法覆盖,这是互相配合的关系。

2、可以评价一下这场面试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吗?
面:要说实话吗?(听到这里差点心凉了半截...心想我这么差吗)实话就是...哎,我这个麦克风不太好,我重新连一下...(在我紧张的心情中面试官反复折腾3分钟后)....说实话,你很优秀,大一大二就能有自己的职业规划并且去做一些事情,包括对以后职业生涯的思考,都是很好的。你的产品知识,表达等等各方面也表现出来可以成为一个好的产品经理。

后边面试官又给我说了很多职业规划方面的建议,也太好了!能有机会跟积淀很深的前辈交流,真的感觉面试就是赚到!

小结:这轮面试官给的评价确实有些出乎意料,本来以为自己不咋用淘宝可能要凉了,但是发现面试官其实还是更看重人本身,以及你在生活中的一些观察和思考。最后给的建议,也让你感觉到是一个前辈对后辈的殷切的建议,是一种“角色之外”的连接。(btw, “角色之外”是梁宁的课中让我很有触发的一个点,以后有机会写一写。)
后来二面的面试官也跟我说了一个词,叫“借事修人”。啊这个词真的把我美哭了,借假修真,借事修人。真的可以看出来,阿里对人的关注要远大于事情本身,这或许就是这家公司的文化吧。

过了这一轮,后边交叉面就要等进系统才面啦,二面面试官叫我等通知就行。

蚂蚁一面
一、面试官提问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本来等着开系统就行了,但是中间有一段小插曲,就是蚂蚁大数据的一位热心小哥在某个群看我是武大的,就加了我,问我要不要投简历(啊武大nb)。我一看,啊招数据产品,简直对口!又想起淘系一面面试官说可能要7轮,也不知道能不能走下去,就想着再投个试试。同时也跟小哥说了我其他部门的情况,小哥哥非常热心地表示我可以先面面看,再决定。于是我又体验了一把蚂蚁的一二面。

递简历的时候已经是开系统前一周周五了,结果周六就接到了面试。一面时长大约1小时。

1、自我介绍

2、实习经历几个数据平台的不同之处?
做数据平台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具体做了哪些功能?
是否有体验了解其他内部数据平台?
A:(还好实习的时候自己摸了很多平台,大致能说出个一二三来,所以不能只关注自己手头的活,有机会就多看多学~)
介绍一下参与one service数据中台的项目?
腾讯指标看板体系迭代过程?
项目价值是什么?
二、反问环节:
1、目前蚂蚁数据平台的业务有哪些?
面:底层数据平台(解决研发不规范、数据准确性等问题)+小二端业务分析(数据分析应用、商家流量、商品)。主要给我介绍了底层数据平台,介绍了很多。

2、评价一下优缺点。
面:有比较丰富的数据经验,对常见数据产品比较了解。表述的时候更偏用户视角,作为B端产品,建议描述的时候可以多考虑企业视角,企业目标。(emmm, 果然B端C端面试官差异很大,一样的经历表述,淘系的面试官觉得我表述不够用户视角,蚂蚁的面试官觉得不够企业视角。)

3、说了一下自己目前其他部门情况,问了有几轮面试,后续流程是什么样的?面:加上这一轮3-4轮,下一轮老板会有自己看人的一套方法,需要过这一关。(猜测这一轮应该就是主管面了,3轮就是还有boss面试和hr,4轮就是再加交叉。)

蚂蚁二面
一、面试官提问
3.17周二开始二面,二面面试官加微信,直接打过来就面了。

1、自我介绍

2、讲一下在学校做的项目2个app和1个小程序的背景、目标、功能、结果。
项目商业模式?
定价怎么定的?为什么没做下去?

3、讲一下实习的项目
小米和腾讯经历都深挖了,把每一句话都挖了一遍。尤其是带有数据的表述,都问了一遍是怎么得到的,为什么用这个指标,数据提升是否真的是因为动作带来的,是否会有其他影响因素。
二、反问环节:
1、问了现在都有哪些数据平台在招人,我如果进去的话是否已经确定好业务?
面:每个业务场景的数据版块都有招人。

2、评价一下优缺点。
面:优点是已经有比较强的商业化、社会化意识,2段实习经历也都还比较充实。可以优化的是,对数据表述可以更加严谨一些。

又跟面试官确认了后续流程,后续就只有交叉面和hr面,面试官说目前是他校招面的第一个人。过了半个小时,一面面试官就跟我说面试通过了。

面到这里,我着实是没有意料到的,本来以为开系统前估计来不及了,结果3天竟然就拉齐了进度,因为后续只能选择一个部门进系统,于是后边就成了本选择困难症患者的头疼时刻(两边都有风险,两边也都有机遇)。

在这几天时间里,也请教了很多前辈和朋友,得到了很多非常有用的建议,在此也感谢一下被我叨扰的各位!

图片说明

大致说一下自己的决策思路:
1、业务比较:蚂蚁是全球最大独角兽,科技金融行业,强依赖大数据部门,业务稳定,且产品机会难得;淘系C2M是新成立战略部门,阿里打下沉市场的利器,业务刚起步,发展空间大。都是核心部门,风评上感觉蚂蚁稍占上风,但短期实习影响不大。
2、方向比较:蚂蚁是B端数据产品,之前自己有相关经验,比较对口。自己之前做的业务偏上层分析,还比较喜欢,但是近期思考觉得如果深耕数据必然要懂底层数仓,这一块不确定是否喜欢。淘系是C端用户增长方向,既需要用户洞察,也需要数据驱动,离业务更近,可以积累前台业务经验,即便秋招选择回到数据产品方向,这段经验也可以帮助理解业务、赋能业务。
3、个人成长:作为一个喜欢不断跳出舒适圈的人,个人还是更偏好在试错成本低的时候多体验不一样的业务,也许从短期求职不一定是局部最优,但是从人生更长期角度看,也许会有更多成长。

其中第3点是最重要的一点,也是一种贯穿在血液里的冲动。所以最终还是选择从心,选择了淘系C端业务。

在决定之后也将自己的想法第一时间告知了蚂蚁的面试官,诚恳地对前面给予的面试机会表示感谢。面试官也非常nice地跟我说了“是金子到哪都会发光”,后来也让我帮忙宣传和推荐其他同学,于是这段插曲就这么结束啦。

交叉面
一、面试官提问
选择淘系进了系统之后,很快就约了交叉面,交叉面一般是其他部门的boss面试,交叉验证防止作弊的意思,有交叉的原因可能是评级还比较好,也有见过因为学历原因被卡需要交叉的。本轮面试约40分钟。

1、自我介绍
2、最长的实习经历是哪段,介绍一下?
3、两段经历的目标分别是什么?
4、是否思考过如何划分人群的维度,更符合业务需求?
5、你觉得做这个产品的难点在哪里?
6、简单介绍一下小程序的项目前台部分
7、这个产品后来为什么没做下去?
8、你前台和后台产品都做过,有什么差异?
9、目前更倾向哪个?
10、推荐一个自己用过的app,要小众一些的。
二、反问环节:
1、问了一下面试官是天猫的老板。
2、好奇又问了一下天猫是否也有类似C2M的方向,然后简单交流了一下。
3、最后问了一下评价
面:还不错,实践经历挺丰富,前后台都有经验,看出来挺有学习主动性的。
HR面
一、面试官提问
交叉面试完,第二天就约了hr面,非常神速。Hr也是一个很有产品sense的小哥哥,面试大约40分钟。

1、自我介绍
2、你现在在新加坡MIT?疫情怎么样?
3、哪段实习印象深刻或者特别有意思的?
4、做竞品调研,其他家调研是什么方式去了解的?
5、了解这么多家,自己在产品设计的过程中怎么参考的?
6、各家各有优劣势,为甚么选择做这几个?怎么做取舍。
7、你的数据平台价值是什么?希望解决什么问题?
8、最核心的数据点是什么?
9、职业规划是什么?
10、产品经理方向其实有点多,具体对哪些感兴趣。
11、一种是根据数据强相关决策,一种是偏向根据洞察进行创新。更偏向哪一个?
12、有什么兴趣爱好吗?
13、有在面试其他公司吗?
14、对阿里有什么期待?
15、观察过其他产品吗?
16、让你做一个不一样的地方,会做什么?
二、反问环节:
问问题环节,问了一下后续流程,说是会尽快通知,就结束了。

当天晚上主管告知面试通过了,给了口头offer,之后就是漫长的offer流程等待啦。

面试总结

2.29第一次面试,3.25结束面试,4.7中午收到意向书邮件,晚上接到offer Call,阿里的漫长面试之旅终于结束啦。最后淘系的流程只有5面,没有7面那么夸张,但也算是过五关斩六将了。(如果算上蚂蚁的2面,刚好也是7面!一面面试官小姐姐神算!2333)

图片说明

总体来说,淘系的面试体验已经不能用好来形容,应该说,面到就是赚到!!面试官简直都太nice了!一定要珍惜每个愿意花一个小时和你聊经历聊人生,还给出诚恳建议的面试官!毕竟这些行业大佬去在行可是要付费聊天的。

从面经建议上说,个人感觉阿里更多的还是看重人本身,人是根本。和其他同样面淘系的朋友交流了一下,基本面试都是一小时起步,面试官都拥有很深的洞察力,可以挖掘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所以一般的面试套路可能作用不大,更有效的可能是更多的反思内省、自我认知、思维提升,最后就是去展现真实的自己。

总结一句话就是,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想做什么样的事,剩下的就是在合适的机会互相成就。

offeree访谈活动预告

想要了解更多offer收割机们的成长之路?
为什么他们能offer满满,而你…

请持续关注不二PM,后续我们将带来更多面经复盘好文,并选出人气offeree做客「不二访谈间],一起吸吸大佬们的欧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