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OLing系统组成

由上所述得知,SPOOLing技术是对脱机输入、输出系统的模拟。相应地,SPOOLing系统必须建立在具有多道程序功能的操作系统上,而且还应有高速随机外存的支持,这通常是采用磁盘存储技术。
SPOOLing系统主要有以下三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输入井和输出井。这是在磁盘上开辟的两个大存储空间。输入井是模拟脱机输入时的磁盘设备,用于暂存I/Q设备输入的数据;输出井是模拟脱机输出时的磁盘,用于暂存用户程序的输出数据。
(2)输入缓冲区和输出缓冲区。为了缓和和CPU和磁盘之间速度不匹配的矛盾,在内存中要开辟两个缓冲区;输入缓冲区和输出缓冲区。输入缓冲区用于暂存由输入设备送来的数据,以后再传送到输入井。输出缓冲区用与暂存从输出井送来的数据,以后在传送给输出设备。
(3)输入进程SPi 和输入进程SP0。这里利用两个进程来模拟脱机I/O时的外围控制机。其中,进程SPi模拟脱机输入时的外围控制机,将用户要求的数据从输入机通过输入缓冲区再送到输入井,当CPU需要输入数据时,直接从输入井读入内存;进程SP0模拟脱机输出时的外围控制机,把用户要求输出的数据从先内存送到输出井,待输出设备空闲时,在将输出井中的数据经过输出缓冲区送到输出设备上。

SPOOLing系统原理

SPOOLing系统既不同于脱机方式,也不同于直接藕合方式,SPOOLing技术实际上是一种外围设备同时联机操作技术,又称为排队转储技术。

它在输入和输出之间增加了“输入井”和“输出井”的排队转储环节,以消除用户的“联机”等待时间。

在系统输入模块收到作业输入请求信号后,输入管理模块中的读过程负责将信息从输入装置中读入输入井缓冲区。当缓冲区满时,由写过程将信息从缓冲区写到外存的输入井中,读过程和写过程反复循环,直到一个作业输入完毕。

当读过程读到一个硬件结束标志之后,系统再次驱动写过程把最后一批信息写入外存输入井并调用中断处理程序结束该次输入。然后,系统为该作业建立作业控制块,从而使输入井中的作业进入作业等待队列,等待作业调度程序选中后进入内存运行。

系统在管理输入井过程中可以“不断”读入输入的作业,直到输入结束或输入井满而暂停。若系统的某台台行式打印机采用了虚拟设备技术,那么若有进程要求对它打印输出时,SPOOLing系统并不是将这台打印机直接分配给进程,而是在共享设备(磁盘)上的输出,SPOOLing存储区中为其分配一块存储空间,进程的输出数据以文件形式表示的。

各进程的数据输出文件形成了一个输出队列,由输出POOLing系统控制这台打印机进程,依次将队列中的输出文件实际打印输出。在SPOOLing系统中,实际上并没有为任何进程分配,而只是在输入井和输出井中,为进程分配一存储区和建立一章I/O请求表。这样,便把独占设备改造为共享设备。

将一***享打印机改造为可供多个用户共享的打印机,是应用SPOOLing技术的典型实例。具体做法是:系统对于用户的打印输出,但并不真正把打印机分配给该用户进程,而是先在输出井中申请一个空闲盘块区,并将要打印的数据送入其中;然后为用户申请并填写请求打印表,将该表挂到请求打印队列上。若打印机空闲,输出程序从请求打印队首取表,将要打印的数据从输出井传送到内存缓冲区,再进行打印,直到打印队列为空。

SPOOLing技术的特点:

(1)提高了I/O速度。从对低速I/O设备进行的I/O操作变为对输入井或输出井的操作,如同脱机操作一样,提高了I/O速度,缓和了CPU与低速I/O设备速度不匹配的矛盾。
(2)将独占设备改造为共享设备。因为在SPOOLing系统的系统中,实际上并没为任何进程分配设备,而知识在输入井或输出井中为进程分配一个存储区和建立一张I/O请求表。这样,便把独占设备改造为共享设备。
(3)实现了虚拟设备功能。多个进程同时使用一独享设备,而对每一进程而言,都认为自己独占这一设备,从而实现了设备的虚拟分配。不过,该设备是逻辑上的设备。SPOOLing除了是一种速度匹配技术外,也是一种虚拟设备技术。用一种物理设备模拟另一类物理设备,使各作业在执行期间只使用虚拟的设备,而不直接使用物理的独占设备。这种技术可使独占的设备变成可共享的设备,使得设备的利用率和系统效率都能得到提高。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更多知识:
点击关注专题:嵌入式Linux&ARM

或浏览器打开:https://www.jianshu.com/c/42d33cadb1c1

或扫描二维码:

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