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 / 8 】 Codeforces Round #583 (Div. 1 + Div. 2, based on Olympiad of Metropolises)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总结】

A

做得慢没关系,思路清晰就好。

B

结合画图,分情况讨论,思路清晰。

C

猜测结论,顺利通过。

D

通过不断 WA 和构造样例,改正算法,最后猜测了一个更完善,更可靠一点的算法,实现并通过。
基本不考虑证明,但有时候假算法和真算法之间的真实性差别其实是可以感觉出来的。

支配树可解决,有时间再学吧。

延伸:学习并使用更高级算法,可能只用来解决简单问题,但只要接口封装得好,调用方便,其实对于可以复制模板的比赛来说,也很有好处。并且有时候减少了思维上的时间,并非就比简易解法来得差。比如可以用静态 RMQ 解决的问题,使用了线段树;用线段树解决的问题,使用了主席树等,通过高级算法或数据结构节省思维时间,稍微多花一点实现时间也无伤大雅,并且如果封装得够好,也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


【补题】

E